防疫再升級!除商務、配偶等 明日起暫緩港澳人士來台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1日凌晨開始,港澳人士暫緩來台,除了商務客或是企業外派的員工,以及有居留權的配偶、子女外,通通暫緩來台,影響所及,有將近8千位港澳學生無法如期返校開學。

飛機抵台,部分旅客戴著口罩入境,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有不少港澳學生來到台灣都鬆了一口氣。

眼看就要開學,還有近8000名港澳學生還沒入境,疫情指揮中心最新宣布,從11日凌晨開始,限制港澳人士來台,包括來台就讀的學生。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那教育部也會盡全力,能夠透過跟各大專校院的這樣的一個協助,能夠讓我們所有港澳的同學一樣,可以在這個學期能夠如期的來完成他們相關的課業。」

教育部允諾從寬認定港澳生的就學考核,保證就學權益,不過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持續延燒,尤其廣東疫情持續升溫,防疫的工作繼續擴大範圍。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廣州或廣東持續的嚴峻,案例都已經超過1千例以上,那基於港澳跟中國相關的流動非常的頻繁,而且無法排除在港澳裡面有社區感染的風險,對於相關的醫療的能量是不是能夠因應,不斷有各種的質疑。」

目前只有商務履約和跨國企業內部調動因素,以及有台灣居留證之配偶及未成年子女還能來台,但入境後為避免感染疑慮,一樣得居家檢疫14天,好消息是有475位居家隔離者能恢復正常生活。

陳時中提到,「案一到案七跟案十的接觸者,時間已經到了也沒有其他情況,有情況也經過檢驗,都沒有問題,所以解除列管。」

指揮中心認定,475人已經沒有感染疑慮,能夠回歸正常生活,但還有450位確診個案接觸者,持續居家隔離中,希望把防疫做到滴水不漏。

(民視新聞/李世宸、王文煦、周秉瑜 台北─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