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慢性病、高齡民眾 日本開放下船隔離

「鑽石公主號」郵輪爆發武漢肺炎的群聚感染,昨(10)天一度傳出新增66名病例,但日本厚生省稍後又更正為65人,目前光是船上就有135人確診,其餘3600多人隔離。但船上藥品缺乏、活動受限,引發不少抱怨,厚生省就宣布,今早先讓200名高齡者和慢性病民眾,下船隔離。

警笛聲響起,大批消防車和救護車,再度趕往港口,因為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又傳出武漢肺炎的確診病例。

這艘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郵輪,從5日宣布隔離以來,幾乎天天都有人染病,其餘3600多名乘客,被迫在船上隔離14天,不准隨便踏出房門。許多家屬焦急的來到港邊,希望把家人的必備藥品送上船。

乘客家屬表示,「我太太在船上,她有慢性病、高血壓和糖尿病,帶的藥在前天就吃完了,據說她3天前有向船上人員反應,對方回說:很快會送來但都沒來。」

船上超過半數乘客,都是70歲以上高齡,多達1800多人申請藥物補給,但相關單位直到9日才送來700多人份的藥品。甚至有乘客指控,家人發燒38度,醫護人員卻只來採樣送檢,沒做任何治療。有30多位乘客就連署發出請願書,要求厚生省伸出援手,提供必備藥品、改善房間環境,還有加派醫生上船。

請願書乘客代表千田忠指出,「房間完全沒打掃,(環境)日漸惡化,到(10日)早上為止將近一周,都沒有更換床單,重病的人都被置之不理,也不知道有沒有確實受到治療。」

船上空間狹小、三餐延遲、缺乏醫療服務、資訊又不透明。只怕還沒感染武漢肺炎,身心先出狀況。加上人數太多,根本無法全船篩檢。

日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則回應,「外界認為應該下船時,再全部篩檢一次,我們將討論相關細節。」

日本厚生省在11日宣布,先開放慢性病患者和高齡民眾,共數百人可以下船隔離。但其他乘客原則上,還是得待到19日為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