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匿染病還到金芭黎舞廳消費 台商確定被罰30萬

上個月高雄有台商從中國武漢返台,出現症狀還沒戴口罩到金芭黎舞廳引發社會撻伐。高雄地檢署今(10)天首度透過手機視訊的方式偵訊目前還在隔離治療中的男子,要釐清他有沒有涉及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而衛生局說,這名台商隱匿病情入境高雄還趴趴走,確定開罰30萬元。

高雄上個月爆出有台商從中國武漢返台,出現症狀還沒戴口罩到舞廳趴趴走引發社會恐慌和撻伐。近百位跟他接觸過的人都遭到列管,台商本人也正在隔離治療當中。

高雄市疾管處長潘炤穎指出,「基於整個人道還有醫療的必須性,我們必須要再多留他一些時候,確認他的可傳染期是結束的,還有在整個身體狀況是沒有問題,在指揮官的同意的才能夠讓他出院。」

50多歲的台商1月20日發燒超過37度,隔天晚間吃退燒藥從小港機場入境,還搭捷運到巨蛋站,22日上午去市場買早餐,下午到金芭黎舞廳消費,直到23日晚間就醫被通報疑似個案才確診。期間和他接觸過的人有80人因此遭到追蹤列管。若不是被舞廳員工爆料,後果恐怕更不堪設想。

台商企圖隱匿病情造成防疫漏洞,被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重罰30萬,儘管接觸過的人沒人確診,台商也正在隔離當中,但高雄地檢署還是將他列為被告,首度透過手機用視訊的方式遠端偵訊他37分鐘。

高雄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曾靖雅表示,「被告當初被隔離入院時有被獲准攜帶手機,所以檢察官是透過公務的手機,以通訊軟體的方式跟被告進行偵訊,主要針對該台商返台後之行蹤接觸的對象,及對自己病情的了解等進行釐清,初步排除其接觸對象有被確診染病的情況,檢察官針對被告這部分的供詞都會進行綜合的研判。」

台商否認刻意散播病,不過他隱匿病情害得社會人心惶惶,舞廳也因此停業兩天全面大消毒,生意多少受到影響。台商除了遭到罰款,恐怕後續還得再過法律這關。

(民視新聞/南部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