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龜山島變身「惡魔島」?陳時中:困難度高,效果不見得好

有高雄科技公司發起聯署,在宜蘭龜山島設「防疫專區」,專門收容從疫區返國的民眾,引發當地人不滿。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對此回應,不是不能夠做,但困難度高,效果不見得好。曾為龜山里長的頭城鎮代表簡英俊也指出,島上沒有設備與物資,「至少要有房舍,上面只有三排海砂屋」,就算改善所有基礎條件,短期內也不可能蓋起來。

某位於高雄的科技公司,今日在一平面媒體頭版刊登半版廣告,建議政府將龜山島設成防疫專區。該廣告表示,龜山島距離適中,需要醫療後送時,距離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近,希望能爭取回國民眾上島隔離14天,讓台灣人免受疾病威脅,並強調若有水電需求,公司願意出資免費協助建設,也邀請醫界朋友上島免費服務。不過廣告一出,讓不少遷移至頭城大溪的龜山島人感到「不公平」。

陳時中今日在記者會上對此回應,檢疫所一般區由安全、後勤、衛生3個組組成,島上沒有住宅,「要快速建一個好像惡魔島的地方,不是不能夠,是困難度高,效果不見得好」,他表示也許對民眾恐慌的心情有幫助,但運送有困難。

宜蘭縣政府秘書長林茂盛指出,龜山島缺乏電力、自來水,是成立防疫專區會馬上面對的問題;其次還有船運的問題,因為碼頭不像本島的內港,稍微有浪就會影響船的停靠,間接影響了醫療人員的支援與病人後送的作業流程。

曾為龜山里長的頭城鎮代表簡英俊也持相同看法,聽到記者問及有人提議龜山島建防疫區,他先是大笑,接著說,島上沒有設備與物資,「至少要有房舍,上面只有三排海砂屋」,就算改善所有基礎條件,建設起來夏天都來了,短期內是不可能。

頭城縣議員蔡文益也代表當地鄉親、民代表達強烈反彈,他相信該公司的出發點為善,「他們有精神要做好事,但拿別人的東西來做好事不太對,建議把他的廠區拿出來用」,蔡文益認為,該公司設備齊全,若用自己的廠地當防疫專區,也有助於該公司聲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