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又吃豆腐!耿爽稱「一中」下同意台與會 外交部打臉:與WHO直接協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世界衛生組織(WHO)昨召開全球專家會議,台灣兩位專家以線上方式參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稱,此次是中國同意「台灣地區」醫療衛生專家以個人名義參加,並嗆聲民進黨政府「搞政治操弄,令人不齒」。外交部今(12)日對此反擊,指出我國是直接與WHO溝通,痛批中國是此次疫情元凶,不專心防疫,卻還在借題發揮,並企圖轉移中國境內的不滿,才真的令人不齒。

WHO於11、12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專家技術會議,邀請全球約400位專家參與,台灣派出的兩位專家也以線上方式與會。

對於耿爽擅自稱台灣是基於中國一中原則的同意之下參加會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打臉,此次我國專家參與WHO論壇是我國政府與WHO「直接溝通」做成的安排,無需經過中國同意,我方經與WHO「直接協商」,促成專家們以個人身分受邀參與論壇,以避免無謂的政治紛爭。

歐江安指出,我國專家與會登入線上會議系統時,只需填寫英文姓名及電郵地址,並無填寫參與的國籍名稱欄位,系統也只顯示出專家姓名,並無國籍標示。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對中國外交部表達最嚴正的譴責及高度不滿,中國是造成此次武漢肺炎疫情迅速擴散、嚴重威脅全人類建康的元兇,但中國不積極思考如何防制及消弭疫情,卻仍將政治凌駕於人類健康之上,藉題發揮,以虛構的「一中原則」打壓及矮化我國家地位與尊嚴。

歐江安批評,中國政府的粗暴操作才是將公衛防疫議題炒作為政治議題,企圖藉此轉移中國人民及世界各國對其防疫失控的不滿情緒,「更令人不齒」。她也重申,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曾一日統治過台灣,台灣也絕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國際上合法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同時也呼籲國際社會認清專制中國政權的惡劣本質,力挺民主台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