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返台民眾成全民公敵?公衛專家:防疫做好莫恐慌

有台商從中國返抵台中,小黃卻不敢載,讓他走到體力不支求救。即將出院的第10例男台商,也感嘆家人成了全民公敵。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就擔心汙名化,會造成返國的人都出現心理壓力,反而隱匿疫情,成為防疫漏洞!公衛專家也說,目前病毒限於飛沫傳染,戴口罩、勤洗手就足夠防疫,大家不必太過恐慌。

現在不管走到哪、馬路、捷運站、各種公共空間,幾乎人人戴口罩,尤其聽到有人從中國回台,更往往給予異樣眼光,甚至傳出小黃不敢載,就怕真被傳染。但公衛專家說,沒那麼可怕啦!

公衛專家張武修說,「實際上以國內截至目前的疫情,是沒有需要公共場所緊張,現在沒有這種病毒存在,在99.9%的台灣,任何場所都沒有。包括電影院、餐廳,實際上你要找到這樣的病毒還真的很困難,在這種狀況下,台灣是很安全的。」

專家分析目前仍以飛沫傳染為主,人與人開放空間距離一公尺外威脅性就不高,像計程車可以盡量開窗戶讓空氣流通,捷運上戴口罩即可。公車如果人不多,其實連口罩都可以不用戴,但最重要的是必須三不五時勤洗手!與其怕接觸返台者,更多人忽略怎麼避免把病毒帶回家!

專家強調,開門後首要工作就是先到廁所用肥皂洗手,接著把脫口罩、消毒丟棄,再用消毒酒精將鑰匙、手機、配件好好消毒一下!由於外衣可能沾有不少細菌,身上衣服可以反著脫,直接丟洗衣籃,最後可別忘了把外套拿到通風處。

張武修指出,「我覺得回家趕快洗手、洗臉,趕快換衣服,因為病毒也會在乾燥環境停留一些時間,最基本的保護方法就是多洗手。至於你戴眼鏡這些也沒關係,因為大部分都是從呼吸道出來的,如果你嘴巴都不張開,用這樣呼吸,理論上不會有大量的氣泡或飛沫出去。」

專家駁斥戴護目鏡防疫的謠言,畢竟台灣目前沒有社區感染出現,反而因為國人對疫情過度恐慌,可能造成防疫反作用!

張武修強調,「在國內我們不應該過度標籤化產生歧視,對他們來講會產生過度壓力,他就會謊報。」陳時中也說,「整個社會一直在強調不要對立,不要標籤化,不要一直去肉搜,這都是未來大家發生情況時選擇「說真話」,唯有選擇說真話,我們防疫才有可能。」

部長、專家紛紛呼籲要民眾平常心防疫,排斥、歧視只會製造對立,讓有接觸史或出現症況的人更不敢聲張!

(民視新聞/陳信瑋、王暐婷、李澤民、莊柏樺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