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酈英傑暢談疫情、台美建交 游錫堃謝美方派軍機艦警告中國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拜訪剛走馬上任的立法院長游錫堃,兩人從武漢肺炎疫情聊到新國會、台美建交等等,暢談將近一個半小時。游錫堃當面感謝美方派軍機軍艦來台灣海域,警告中國頻繁的繞台恐嚇行為。

立法院長游錫堃上任後,首度會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兩人閉門暢聊將近一個半小時,話題從新國會、肺炎疫情到支持台灣加入WHO。

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被問到,是否支持台灣加入WHO?他回應「當然當然。」對此游錫堃表示,「謝謝他們已經幫我們發聲,包括他們國會提出決議案出來,希望未來能更加加強,讓台灣早日能參加WHO。」

AIT台北辦事處處長 酈英傑

日前共機連續兩天擾台,一度跨越海峽中線挑釁,美國隨後派軍機軍艦到台灣附近海空域警告中國,游錫堃特別表達感謝,「當然我就在他們面前表達我對中國的譴責,也感謝美國也派了兩部軍機,等於是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酈英傑則說,「我真的沒辦法評論謝謝,(美國軍機動態比較不能評論,跟共軍是戰略意義嗎?),我無法評論這個謝謝。」

敏感的話酈英傑在鏡頭前低調不談,倒是閉門會中,游錫堃主動提到台美簽訂FTA,甚至建交的可能性。

立法院長 游錫堃

游錫堃提到,「我也建議想辦法盡速促成台美之間的FTA,美國有一些國會議員已經都有提出要正式承認台灣,要跟台灣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我也建議呼籲美國應該要考慮台美建交,(會中提到台美建交的時候,處長有跟你做一些回應嗎?),他沒有回應。」新國會龍頭大力推進台美關係,說該說的話,讓美方知道台灣的意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