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小明的故事」源頭到底是誰? 陸委會澄清「絕對不是她」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強調,立委林奕華未曾致電陸委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我國對中配子女返台政策四度轉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以「小明的故事」說明,引起國內輿論撻伐,外傳整件事源頭是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13)日澄清,社會各界曾向我方提出訴求,但該名立委未曾致電陸委會。至於,滯留在中國湖北省的台灣人何時返台?邱垂正則說,目前持續與陸方溝通中。

陸委會日前以人道關懷的精神,開放中配未成年子女返台,陳明通以「小明的故事」來說明,卻引起各界批評聲浪,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緊急在隔天宣布撤回。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就在政論節目上,爆出整件事源頭就是來自林奕華。

邱垂正指出,當前在防疫需求之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暫緩兩岸觀光、社會及專業交流等。特別在國人及中配子女返台中,本會持續與移民署、衛福部持續溝通,經評估討論後,才會在12日撤回該案,背後主要是以防疫為優先考量。

他指出,造成社會引起的擔憂,陸委會也會虛心檢討,未來在各種決策模式,會以守護台灣為優先考量,「絕無政治凌駕人道的問題。」

小明的故事源頭是林奕華?邱垂正表示,社會各界曾向我方提出訴求,據了解,該名立委未曾致電陸委會,但民意代表多是反應民眾訴求,特別在國境線上、移民署服務站等,都曾接到類似案件,他們都有責任匯集民眾問題反映給指揮中心。

他解釋,目前滯留在中國的中配子女約有2千人,目前已與教育部研擬配套,透過線上教育資源平台,協同大陸三所台商學校,以遠距教學的方式,協助滯留當地的中配子女,做好返台前學習準備。另外,在醫療需求問題,陸委會也協請健保署提供必要的協助。

邱垂正說,後續包機會以三個原則來出發,包括檢疫確實、優先人員名單,以及我方隔離醫療處所準備等,確保返台人員妥適照顧。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秉持的「弱勢優先、防疫優先、確定名單及量力而為」框架下,陸委會會依此持續與中方溝通。

邱垂正指出,中國政府長期處理重大突發事件時,資訊與決策不透明,以封閉體制來強力維穩,加大內外宣傳密度以降低社會衝擊,但中國社會對疫情不滿能量也持續上升。特別是「吹哨者」李文亮醫師病逝後,獲得中國社會民眾的同情,反思「言論自由」,討論公民權益的問題不斷出現,這也凸顯中共專制制度的缺陷,我方會持續關注後續的可能影響。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