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21人包機名單早備妥 陳時中:中國始終拒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召開記者會。(圖/民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4)日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沒有新增的病例,對於滯留武漢的台人,他表示大家都很焦急,也表明有給中國相關名單和派遣的航班,但經過多次溝通之後始終不願意讓步。陳時中說,包機的相關輸運安排要按部就班、防疫也要很嚴謹,他很堅持要做到這些是因為目的很清楚,就是要降低防疫風險。

陳時中說明,滯留在武漢的台灣人都很心急,在台灣的人當然也很焦急,不過對於邦基的安排,「我們自始至終秉持著防疫優先、弱勢優先的原則,希望能接回滯留台灣人。」

他進一步提到,中國一直拒絕台灣的包機規劃,也感到很遺憾。「在雙方洽談第一次,我們表達過以弱勢者為優先,並派遣醫護及檢疫人員,做好登機前的防疫工作以及在航程中給予與旅客充分的醫療照顧,為了做好防疫動作,台灣明確表示願意派華航班機載客,然而中國卻堅持要用東方航空執行任務,也表示會將乘客充分照顧好,我們才勉強同意;但後來發現上沒有安排專業人員,也看到旅客名單沒有符合優先原則,而這樣的問題,在台灣目前也爆發了許多爭議。」

他也表示:「我們考量中國防疫事務繁重,提供了121位急需返台的乘客,明確表示派遣華航,華航做好相關的規劃,防疫中心也規劃了12位防疫、醫護人員。以確保登機前以及航程中的醫療照護是完整的,畢竟優先名單中有慢行疾病或是老弱婦孺者,都需要密集照顧,防疫中心都已做好準備。但經過多次溝通後,中國始終拒絕。我們對於中國方面的堅持無法理解,也感到很遺憾,我們認為相關輸運安排要按部就班,我們很堅持,目的很清楚就是要確保國人的健康、降低防疫的風險。」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