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血庫存量告急 贈品下重本籲挽袖捐血

武漢肺炎持續發燒,民眾減少出門意願,現在全台血庫存量告急,平均只剩5.6天,為了鼓勵民眾捐血,各地陸續推出各種捐血送贈品活動,像彰化花壇鄉國際同濟會,就推出捐250CC送一隻土番鴨,捐500CC加碼一包胚芽米,台北也有冷凍肉品業者,下個月推捐血送牛肉,就是要鼓勵民眾踴躍出門捐熱血。

一箱疊過一箱,打開裡頭,一隻隻真空包裝的土番鴨。大夥不是天冷要煮薑母鴨,而是捐血贈品。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大大減少民眾出門活動意願,連帶衝擊血庫庫存量,全台「鬧血荒」,平時用血量大的台北捐血中心,A型、O型分別只剩3.8和3.5天,全台平均血液庫存也只剩5.6天,低於安全庫存7天。

為了鼓勵民眾挽袖捐熱血,彰化花壇鄉國際同濟會辦捐血活動下「重本」,捐250CC送一隻土番鴨,捐500CC再加碼一包胚芽米,還有傳統米香,算一算價值近500元。

國際同濟會花壇會長楊民村說:「這次就是武漢肺炎,比較少人願意出門,想說讓鄉親們出來捐血,一滴血救一條命,這次捐血有送土番鴨,有米還有米香。」

除了送土番鴨,台北也有不少地方,舉辦捐血送贈品活動,北投關渡宮捐血就送特製圍巾、環保袋和小紅包,裏頭有10元發財金。

另外松山慈佑宮,也推出捐血贈「抑菌肥皂」和小瓶攜帶型酒精,很符合時勢;而冷凍肉品業者下個月7日,更推捐血送牛肉活動,各地贈品加碼大升級,呼籲大家別躲起來,快出來捐熱血。

不過也提醒民眾,28天內有中港澳、新加坡旅遊史的民眾,考量用血安全,暫時不能捐,民眾千萬注意,別讓自己一番好意成了防疫漏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