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高雄探受傷警消 徐國勇:因公從優撫恤

高雄市鳳祥消防分隊前天深夜出勤,卻撞上未禮讓的曳引車翻覆,造成一死四傷,內政部長徐國勇上午到高雄探視受傷警消,傷勢最輕的隊員芶玉強最快明天就可以出院,不過他一心掛念小隊長馮永昌的兒女,部長說會朝因公殉職從優撫恤方向申請。

高雄鳳祥消防分隊深夜出勤卻撞上未禮讓的曳引車,導致一死四傷的慘劇,內政部長徐國勇上午到醫院探視傷勢最輕,負責開車的隊員芶玉強最快明天就可以出院。

徐國勇強調:「這位弟兄真是令人感動,他沒有談他自己,他都是在談他的弟兄,我們消防的醫療跟公益基金,我們會照顧他的(小隊長)小朋友。」

醫生評估芶玉強沒有創傷症候群,至少得休養一個月才能回到工作崗位,至於不幸死亡的小隊長馮永昌,內政部也將申請從優撫卹。徐國勇表示:「因公死亡跟因公殉職,(撫卹)可能相差大概1000萬左右,我們會跟考試院相關機關說明,我個人認為應該要給消防弟兄最高撫卹,這個我們會全力爭取。」

這起車禍也引發消防車不安全的疑慮,因為出事的車輛是舊型台製車款,後座座位沒有設計安全帶,導致小隊長被拋出車外慘死,部長也強調以後採購將全面要求安全裝置。

小隊長之死,曝露出消防員長期以來的宿命,從中央到地方,全面檢視消防車安全裝置,從制度面著手保護打火弟兄的安全。

(民視新聞/黃美慧、陳凱茂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