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威士特丹號曾停高雄今爆確診 高市衛生局曝「遊客曾搭小黃」

郵輪威士特丹號日前停靠柬埔寨港口,部分旅客得以返國,然馬來西亞衛生官員證實,其中一名83歲美國籍女乘客在返途中,經檢驗確診罹患武漢肺炎。該艘郵輪2月4日曾停靠高雄港口,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今(16)日表示,當天經檢疫無發燒的旅客曾下船,並搭計程車遊高雄,請當天載過相關客人的司機主動聯繫防疫單位;至於該名確診個案到底有沒有下船,還要再釐清。

馬來西亞衛生部15日晚間發表聲明表示,這名感染病毒的美國籍婦人在14日與其他144名乘客一同在柬埔寨搭機飛抵馬來西亞,與她同行的丈夫出現相關症狀,但病毒檢驗呈陰性。這名美國婦人在機場出現症狀後,被緊急送往當地醫院,她是威士特丹號上首次有乘客驗出武漢肺炎病毒,也是馬來西亞第22起確診病例。

該郵輪2月4日停靠過高雄港,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今日說明,郵輪當日早上6點靠港後,疾管署有派防疫醫師進行檢疫工作,船上有38名發燒,其他人員下船,並有人搭乘計程車遊高雄,目前還無法掌握有多少台司機曾載過這批旅客,但就怕日本司機因載中籍乘客而感染的案例在台上演,因此希望2月4日到過高雄港的計程車司機跟衛生主管機關或交通局窗口聯繫,以進行自我管理或居家檢疫措施。

潘炤穎強調,接獲訊息時立刻透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進行調查,至於該名確診個案是否曾經下船,也還要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跟馬來西亞方面的釐清,另外這群下船的旅客曾去過高雄哪裡,也同樣等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說明。

威士特丹號上也有2名台籍旅客,先前疫情指揮中心曾表示,將對這2人安排住院採檢,若檢驗陽性即住院隔離治療。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