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威士特丹號乘客可能到過!高雄「這些景點」加強消毒

曾停靠高雄港的「威士特丹號」郵輪傳出首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昨天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相關接觸到司機、港區人員大概就有215名,還不包含如果個案下船接觸到的攤商店家等,高雄市衛生局如臨大敵,先追蹤可能接觸的小黃駕駛,而從屏東到台南被點名遊輪旅客可能造訪的觀光景點,也都積極消毒。

2月4日曾停靠高雄港的「威士特丹號」郵輪,傳出83歲美國籍乘客的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衛生局繃緊神經全面戒備,但從傳出確診至今,都還無法掌握個案當天的行蹤。

高雄市衛生局長林立人指出,「下來之後她到底去哪邊?或是有沒有下來到哪邊?目前其實都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透過管道持續做了解當中,假設中央有掌握相關確診個案,相關的活動史我們會配合相關做為。」

儘管還不清楚確診婦人有沒有下船,但防疫不能有絲毫漏洞,當天可能載送過遊輪旅客的計程車和公車司機,通通都要列管追蹤。

林立人強調,「防疫做為就是針對這215位(可能接觸民眾),掌握到的這些資料、這些民眾,或計程車駕駛我們進行健康偵測,(攤販這些有列入215人當中嗎),這些我們是還沒有把他們列入的。」

公車司機也說,「公司很注重喔,要我們戴口罩啊、車子消毒啊,什麼都做了都要做。」司機們聽到消息也都不敢大意。

至於遊輪遊客可能造訪的景點,從下船處的九號碼頭開始擴散,高雄的佛光山、高美館,延伸到台南的安平古堡、赤崁樓、奇美博物館,甚至屏東的墾丁也都戒備。

林立人說,「這些室內展館或是我們美術館,這些室內展館我們文化局這邊,第一線人員都有戴上口罩。」

香港出發「威士特丹號」郵輪2月4日停靠在高雄港,當時因為無人確診,除了38名發燒乘客外,其他不少乘客都下船趴趴走,直到稍晚才發佈全船禁止下船的禁令,當時就擔心恐怕已經形成防疫漏洞。如今果真傳出確診病例,讓南台灣繃緊神經。

(民視新聞/黃建宇、陳凱茂、林俊明、曾虹雯 台南─高雄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