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不開花 高接梨嫁接結果率差

寒流來襲,農作物也受不了!苗栗高接梨遭遇寒害,因為氣溫太低,梨樹養分供給不足,無法開花不結果,今年要開花的時候,剛好來了二波寒流,將近一半都要重新嫁接,損失慘重。

寒流報到,氣溫驟降,農作物首當其衝,三灣鄉高接梨,正值嫁接梨穗之際,就接連遭逢寒流,很多梨穗只冒葉子,卻沒長花苞,甚至無花芽不結果。

大湖鄉梨農徐智恆說:「(在裡面就死掉了)對,所以它就開花開不出來,就變成要補接要重新接過,就變成說要再多一遍工作。」

果農表示,梨穗要開花的時候,最怕冷,寒流一來,會造成梨穗只抽葉芽,或是花苞短縮,停止生長,不要說開花授粉,連花都開不出來。

徐智恆表示:「開始萌芽時最怕寒流來,寒流一來它樹體停頓的話,養分就會倒流,4成至5成一半左右(要補接)。」

梨農表示,嫁接完十至十五天最怕寒流,容易陣亡,不少農民嫁接了二、三次,預估今年會因為寒害減產。

(民視新聞/邱俊超、張士政 苗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