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秘書長再挺中國 籲各界對疫情勿反應過度

在武漢肺炎疫情尚,因為發言經常力挺中國、爭議不斷的秘書長譚德塞,昨(17)天在最新的記者會上表示,武漢肺炎的致死率,沒有SARS和MERS那麼高,另外針對鑽石公主號爆發大規模感染事件,世衛官員也呼籲各界不要過度恐慌。

因為屢屢替中國撐腰背書、發言爭議不斷的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在最新的一場記者會上,再拿出數據表示,武漢肺炎致命率不比SARS。

譚德塞指出,「看起來COVID-19(武漢肺炎)並不像其他冠狀病毒,SARS跟MERS一樣致命,超過8成患者只有輕症並會痊癒。」

譚德塞在看了中國提供的4萬4千多起確診報告後,表示新病例出現的數量有在下降,但對疫情未來將如何發展,他還是語帶保留。他表示,「新病例減少是否會持續我們尚不知,每一種可能情況仍在我們討論中。」

雖說講得很保守,世衛依舊否認了中國境外已出現嚴重社區傳染,並呼籲大家應該在疫情用字要特別謹慎。

世衛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提到,「我認為在使用流行病一詞時,我們需要格外謹慎,真正問題是在中國之外,是否有嚴重的社區傳染,而目前我們並未察覺有此現象。」

叫大家不要反應過度之餘,世衛也針對鑽石公主號事件等郵輪發表看法,表示當務之急是防堵病毒,而不是圍堵人群,郵輪旅行仍屬可控風險,所以禁止民眾搭船出海根本沒有道理。

萊恩說:「如果有感染風險,我們就要停止世界上的每艘郵輪,這會不會沒完沒了,也要停止全球的公車營運嗎?那要是其他國家也感染了呢?」

目前世衛專家小組已抵達中國,正和當地團隊展開密切合作、協助防疫。中國衛生健康委員會乘勝追擊,表示疫情原爆點武漢的情況已大有改善,重症比例從一開始的38%跌到18%,而且中國境內至今已有萬人痊癒出院。當局話說得很樂觀,但何時才是疫情高峰期,至今沒人說得準,未來情勢如何發展,還是得謹慎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