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武肺死亡個案未24小時內火化?陳時中斥:假消息、已報警

中部一名白牌車司機,感染武漢肺炎往生,遺體雖已火化處理,現在卻有殯葬業者爆料,衛生單位在遺體火化程序上,超過法定的24小時,而且作業過程殯葬人員也沒穿防護衣。對此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傍晚記者會上,嚴正駁斥說是「假消息、已經報警」,同時強調是要求24小時內通報而非火化。

深夜11點多,銀色廂型車載運往生者到殯儀館,駕駛辦妥手續隨即離去,工作人員按一般接體程序入殮,隔天赫然得知,前一晚接的死者,竟然是武漢肺炎首例死亡個案

殯儀館人員批評道,「我們全然沒被告知,他們只講說是開放性肺炎,這一點真的是太扯了,至少要讓我們知道啊對不對,因為我們是第一線。」

殯儀館人員痛批,身陷高感染險境。但更扯是大體火化,傳出疑似沒照法定流程。

依照傳染病法規定,死亡個案屬於第5類傳染病之大體,應於24小時內入殮並火化,但白牌車司機

15日晚上8點遺體封存,11點送進殯儀館,卻直到17日中午才前往南投火化場,時間已超過24小時。

但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嚴正駁斥,並表示彰化衛生局也報案了,警方已經準備逮人。

點進疾管署網站,第五類法定傳染疾病介紹中,大多數疾病之大體,都明訂「病患屍體應於24小時內入殮並火化」,武漢肺炎死亡案例是否比照辦理,防疫指揮中心這樣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是要24小時通報,但不是24小時火化。」

再三強調是24小時內通報非火化,但死者17日抵達火化場,推運棺木的工作人員,只穿黃色輕便雨衣、戴口罩,車旁兩位疑似殯葬業者,甚至只戴口罩,沒任何隔離防護裝備。

法醫高大成驚訝表示,「因為人死後細胞還沒全死,這個(新冠狀)病毒很奇怪,可以活到9天,嚇死我了,怎麼那麼厲害啊。」

面對可怕的武漢肺炎,連專業法醫都如臨大敵,寧可最高規格防範;畢竟一點疏漏,都會讓病毒有可趁之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