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北居家檢疫者趴趴走 侯友宜建議:再發生就送到中央集中管理並收費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各縣市不敢大意,新北市政府居家檢疫關懷中心20日上午成立,新北市長侯友宜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共同出席。侯友宜強調,針對居家檢疫故意離家、沒有聽從政府政策的民眾,絕對採取更強硬手段,若新北居家檢疫民眾再趴趴走,「就送到中央集中檢疫所管理」,會與中央建議向失聯者收費。

新北市一共有5千多位居家檢疫民眾,新北市政府今天成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受邀出席,針對關懷中心及最新抗疫情形做說明。陳時中表示,非常高興參加關懷中心成立,侯市長想要做的跟我想要拜託做的差不多,不過做得更好,「這裡有組織、有計畫、有步驟,這是充分顯示新北市政府行政效能跟地方的合作,中央、地方一起來防疫才有可能做得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圖/民視新聞)

對於當前疫情發展,陳時中強調,未來居家檢疫壓力必然愈來愈大,「武漢肺炎病毒在全世界看起來不斷有新的狀況,病毒很狡猾,我們有系統、有步驟地做防疫,全國要一起動起來。」他也說道,從入境到居家檢疫,從三天無法聯絡、資料不全,到現在已經接近到一天,希望將來可以更快。

侯友宜表示,「從武漢肺炎一開始我們就給所有夥伴講一句話,『防疫就是作戰,作戰就是中央地方上下一條心』,我們面對的是病魔,要全力以赴。」在居家檢疫部分,侯友宜認為,從第一天的100多個到現在已經有5775個,有些已經解除了,不過追蹤中的還有4588個,每天最少都來500個,量只會增加不會減少,接下來還要面對清明節很多台商回台,這是下個要面臨的挑戰。

新北市居家檢疫關懷中心今成立,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並針對居家檢疫發表談話。(圖/民視新聞)

侯友宜在會上向陳時中建議,只要新北市檢疫的民眾在期間趴趴走,就送到中央集中檢疫所管理,集中檢疫之後可能會愈來愈多,沒有那麼多地方的話,乾脆用一個集中管理簡易版,由新北市找一個地方集中管理,若無非法之處,就用這方式分擔中央的負擔。

侯友宜表示,針對檢疫期間趴趴走的民眾,一定會罰到最重,「只要居家檢疫故意離開、沒有聽從政府政策的人,我們絕對採取更強硬手段。」侯也建議中央若集中檢疫做不來,新北市願意扛起責任,願意用集中管理的方式,讓這些人不要趴趴走。

侯友宜強調,「中央跟地方可以並肩作戰,我也給部長建議,以後亂趴趴走我乾脆把你抓來。」不過侯隨即改口:「不是啦其實是集中管理,大家放在一塊,我還是用心理諮商管理照顧,以後趴趴走的人我就給你收錢,部長願意授權或有這樣的想法,我願意新北市先來做此事。」他也薦請中央必須要調整步伐,用「一級開設」的方式把各部會力量全部集中,「一級開設」時可以結合各部會、民間力量全部動起來,用新型提升戰力的方式抗疫。

陳時中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中央跟地方這次合作地非常好,市府所做的都是有組織、有計畫、有步驟、有溫暖的關懷中心,未來居家檢疫一定會做得更成功。針對「一級開設問題」,陳時中表示,會照既定步驟一步一步往前走。至於集中管理是否有明確方向,侯友宜強調,「只要中央願意授權,我都願意扛起責任,目前中央還是可負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