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雙重國籍的他下鑽石公主號…不搭包機將從香港轉機返台! 何啟功:回來強制隔離14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何啟功。(圖/擷取自疾管署直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增兩案確診病例,是案24的外孫女(案25,20歲)及小女兒(案26,40多歲),為家庭親密接觸者,而第19案對社區感染的影響不大,至於第21案的接觸者相對比較少,採檢了8位、7位陰性,剩下1位在採檢中;副指揮官何啟功說,包機已於下午1點03分起飛,預計回到桃園機場大約是晚間10點左右,但有一名台美雙重國籍的旅客會從香港直接回來,何啟功說,回來之後一定要隔離14天,若在香港確診的話是不允許入境。

何啟功說,大家所關心的台籍魔術師,在經過外交部同仁和日本的努力溝通後之後,魔術師在中午12點之後才知道是陰性,可以跟著包機回來,預計是晚上10點15分至30分會到桃園機場;有一名台美雙重國籍的旅客會從香港直接回來,何啟功說,回來之後一定要隔離14天,若在香港確診的話是不允許入境。

至於有一名台美雙重國籍的旅客會從香港直接回來,何啟功說,回來之後一定要隔離14天,若在香港確診的話是不允許入境。

鑽石公主號的包機有1位醫生和3位醫護人員,會做什麼防疫措施嗎?何啟功說,防疫措施會做得比武漢包機嚴謹,包括量測體溫、發燒篩檢以及詢問症狀,如果有意外發生的話,有可能會影響登機的人數。飛機可以容納150人,對於包機返台的人數是很足夠的,也會預留一些空間,如果乘客有其他症狀的話會比較好處理。

而美國把台灣列為社區感染一事,陳時中表示已經有跟美國積極溝通中,但還沒有相關回應。另外有記者詢問,浙江台商雖然有驗出抗體,那接觸處者是否要擴大篩檢?執行官周志浩則表示,台商的3位家人經過採檢後都是陰性,至於其他接觸者會再多關心他們的身體健康。

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說,浙江台商抗體是否可以治療病人,但他的症狀本來就不明顯,抗體檢測是弱陽性,抗體量不高,不打算用低抗體血漿去治療,其他病患身上的抗體反而還比較高,當然這些還要看實際狀況。至於復原病人是否跟SARS一樣肺部纖維化狀況,何啟功說明,只有案1出院時,照X光還有一點纖維化、肺功能還沒有完全恢復,跟SARS以及H7N9有一點類似的情況,之後還要看這位病人康復的情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