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急設13家方艙醫院 民眾自拍爆「感染溫床」

湖北省武漢位於肺炎重災區,當局為了分流過多患者,陸續設立十多家方艙醫院,專門收治輕症病患,如今卻有民眾自拍爆料,顯示醫院內環境髒亂不堪、沒有妥善隔離,有交叉感染的高度風險,還有民眾康復後經過兩次檢驗都陰性,還硬被送進方艙醫院。

2019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重災區武漢,患者多到各大醫院塞爆,中國政府緊急設立13家方艙醫院,說要收治隔離輕症病患,但透過民眾在院內自拍,只見現場看不到完善隔離,反而更像龐大的感染溫床。

據CNN報導,病患被塞進這些距離不到幾十公分的床位,流動廁所髒亂,垃圾桶滿出來,還可看到成堆用過的口罩。

被外界描述像是集中營的方艙醫院,各病床沒隔間,就怕不是集中隔離,而是集中等死,還有民眾控訴,自己明明健康卻被送進來,「有交叉感染的嚴重危險,還有本來健康的人,卻被誤送到這裡來。」這位民眾是在1月底染病,數周內就康復,而且兩次檢驗都是陰性,卻被當局強行送進方艙醫院,對此他表示:「他們說,如果我拒絕他們會強迫我進去,我很生氣,我覺得我不應該來這裡,非常焦慮,我想趕快回家。」

已康復卻被送進方艙,民眾害怕又被感染,但中國學者對此卻說不可能,被問到是否會存在交叉感染的問題,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竟稱:「都是確診的病人,這不存在。」

在民眾眼中宛如感染熱點的方艙醫院,在中國官媒眼中,設備可是又多又好,央視報導院內有冷水熱水飲機,還有微波爐,病患可以微波食物來吃。」有書報架,還可以上網,當局表示,這個新啟用的大花山方艙醫院,專門提供中醫療法,還能調劑身心,張伯禮對此表示:「康復的時候,加上中醫的像太極拳八段錦,像一些按摩阿灸法阿,綜合的給他調理得更好。」

武漢民眾:「我生病時,政府沒提供醫院救治,但現在當我康復,他們又逼我進去方艙醫院。」對方艙醫院,官民說法大不同,但這位民眾最後表示,抗議後才被當局轉移到旅館隔離,而武漢還要再建19家方艙醫院,但收治方式和環境,是否真能讓更多人康復,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