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就送50片口罩一盒 民眾清晨4點半來排隊

彰化縣福興東區扶輪社上午舉辦捐血活動,只要捐血250cc,就送一盒50片裝日本製口罩,原定9點半開始捐血,但民眾大排長龍,有人4點半就來排隊,9點開始發號碼牌,不到10分鐘就全部發完。

一早鹿港鎮公所前已經排滿捐血的民眾,因為大家都為了捐血送的口罩來,有人天還沒亮就來排隊。

捐血活動這麼踴躍,縣長王惠美也來幫民眾加油打氣!扶輪社準備了250盒口罩,民眾捐250cc送一盒日本製口罩、捐500cc兩盒。口罩這麼珍貴,來捐血的民眾,很多人一口氣就是捐500西西CC拿兩盒。

扶輪社表示,去年底就已規劃這場捐血活動,當時就已採購口罩要當捐血禮物,沒想到剛好遇到武漢肺炎,口罩成了搶手貨。福興東區扶輪社社長許書林說,「去年底的時候,我們就已經募集好了,想不到在過年後,這口罩變成這麼夯,大家這麼需求的防疫品。」

受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出門,加上延後開學,捐血車無法進入校園,導致入血量減少;目前全台血液庫存偏低,其中又以臺北最嚴重,平均只能再撐4.1天,捐血中心也提醒民眾,從中、港、澳、新加坡、日本、韓國回國的民眾,必須離開該地區後,暫緩28天才能捐血。

捐血中心課員林尚賢表示,「根據疾管署的規定,如果說,最近有到中、港、澳、新加坡、日本及韓國的話,回來的話,要暫緩捐血28天。」

由於口罩數量有限,後續領不到口罩的捐血民眾,扶輪社也改以衛生紙等其他贈品代替。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