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確診70例2死 重點疫區下「清城令」限制進出

武漢肺炎又重創一國,義大利確診病例已高達70多例,還有2人死亡,成為歐洲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不僅目前找不到感染源,還發生二次感染,總理已經下令重點疫區限制人員進出。其中在北部倫巴底大區,至少10個城鎮下令公共場所和機關暫停開放,運動比賽和嘉年華會也停辦,共計超過5萬居民被勸導「非必要勿外出」,多個城鎮宛如鬼城。

商家大門緊閉,路上行人寥寥無幾,冬日街頭更顯蕭條,外出民眾多半可見戴上口罩,中國爆發的武漢肺炎導致義大利北部地區變空城,至少10個城鎮進入封鎖狀態。

義大利確診病例兩天內暴增13倍以上,北部倫巴底和威內托兩大地區,也接連傳出病逝消息,且已出現二次感染,緊張感頓時倍增,全民焦慮又擔心。

北部多個地方政府22日急下「清城令」,餐廳、學校、健身房等公共機關和場所,都被勒令暫停開放或營業,最長一周內不得舉行嘉年華會或運動比賽,超過5萬民眾也被勸導不要外出,當地鐵路公司也不停靠傳出疫情的地區,就因已出現群聚感染。

倫巴底確診的39例,感染途徑都能回溯到境內感染的首位確診38歲義大利男子,但當局表示中國旅遊史和確診接觸史,已不足以當防疫標準。威內托78歲的死亡男性,就未接觸過確診患者,也未造訪中國。

所有和確診患者接觸過的人,都陸續隔離接受檢查,義大利總理孔蒂表示,疫情在控制中,當局和中國代表共同出席的記者會上,也是強調從疫情防範到控制都滴水不露。

政府加強防疫,卻是在確診病例暴增、患者病逝後,才警覺疫情嚴重性,肺炎疫情讓多國政府措手不及,暴露出緊急應變能力不足,民眾自保同樣重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