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橫濱模式」成功接返公主號國人 蔡英文推特用日文再謝日方

鑽石公主號國人昨日搭乘華航包機回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郵輪鑽石公主號因為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之多,被稱作「海上武漢」,昨日滯留郵輪上多日的台籍旅客終於順利搭上華航包機返台。總統蔡英文先是在臉書指出,此次「橫濱模式」的接機流程透過完整的防疫規畫,充分保護搭機旅客,後續不管是滯留在武漢或是其他疫區的國人,也會嚴謹此程序。她稍晚也在推特上以日文再度向日方致謝,台、日與國際社會將共同努力克服疫情挑戰。

蔡英文在臉書貼文歡迎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國人回家,除強調整趟航程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讓國人健康與國家防疫工不打則扣外,她也不忘感謝連串工作中辛苦的機組人員、醫護人員、國軍弟兄,以及幫忙外交斡旋的同仁,以及日本。

針對這段航程,蔡英文指出,配置有先遣檢疫人員、隨機醫護人員,且旅客上機前不僅先行接受檢疫,機上也得全程配戴口罩、護目鏡、防護衣,回到台灣飛機和行李則接受過仔細消毒。她表示,經過這次「橫濱模式」經驗,往後不管是面對滯留武漢或其他疫區的國人,政府都會堅守嚴謹程序,盡力協商並確保國人權益與國內防疫都能周全。

蔡英文稍後也在推特以日文寫下,感謝日方的合作,鑽石公主郵輪上許多台灣人已成功返回。她並呼籲,對抗病毒無國界,台日兩國和國際社會將共同努力克服這一挑戰。

蔡英文在推特用日文感謝日方協助國人返台。(圖/截自蔡英文推特)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