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血友病少年與母住負壓隔離病房 「一採陰性」間隔24小時再二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擷取自疾管署直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5)日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說,今天確診第31例,是從第27例所衍伸的,為案28的兒子,年僅11歲,相關的疫調會再跟各位做報告。而昨(24)日抵達台灣的血友病母子,一採為陰性,要經過24小時之後才會做二採。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對於學校各項防疫工作的準備,已將2500萬只耳溫槍、645萬片口罩送到各個學校機構,同時也在學校開學之前由各縣市政府對於學校個設施空間等做清潔打掃的工作,各個學校目前開學的狀況都很順利。

陳時中表示,血友病童昨天已抵達台灣,很感謝所有醫護人員衝第一線來幫忙,而口罩實名制2月27日起口罩做了微調,13歲(含)以下健保卡不售單雙號限制,每人每次最多可以帶持3張,一張可以購買四片口罩。

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說,鑽石公主號上19名返台的台灣籍旅客,其中1人昨天與今天有發燒,但未超過38度,評估之後已經送到醫院做隔離。其他人無疑似症狀,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觀察健康情形;而昨天抵達台灣的血友病童母子,都是住在負壓隔離病房,一採結果則是陰性。

至於義大利旅遊的部分,陳時中提到,近來國際情況很緊張,義大利有確診229例、韓國893例,「我們已經把義大利生到第二級警示,每一個國家一但有破口的話就會蔓延的非常快。」

有記者提問,昨天回來的血友病童似乎有腳踝腫脹的狀況,跟著去接機回來的護理師張莞爾說,病童只是走路稍慢,並沒有特殊的狀況。陳時中則表示,在出發前已經有經過主治醫師視訊過是可以搭飛機的。

記者表示,護理師是否不用隔離?執行官周志浩說,不用居家檢疫或隔離的有兩個原因,妥善保護以及沒有離開安全範圍;至於血友病童以及母親的二採結果?陳時中說一採陰性,間隔24小時之後才能二採。至於醫護人員不能出國這點鬧出很多爭議,陳時中說,不會違法,會依據情跟理,但目前防疫最重要。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來槓上指揮官陳時中,甚至說出「順時鐘」這番話,陳時中對此淡淡地表示,當成笑話看看就好,決策防疫單位都是共同執行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