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衛生部副部長確診武漢肺炎 鄰近國家關閉邊界

伊朗的武漢肺炎疫,看來也走在失控邊緣,連衛生部副部長也傳出確診中鏢;目前根據官方發布的數據,全國確診案例已達95起,死亡人數則是高達15人,是中國以外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但這樣的比例讓不少輿論質疑,官方可能在隱匿疫情數據。與伊朗接壤的鄰近國家,包括伊拉克、土耳其、阿富汗、巴基斯坦等都已宣布關閉邊境。

24日伊朗衛生部的記者會,原本是要否認新冠肺炎疫情不如外傳嚴重,不過,副部長卻在台前一邊談話,一邊拿起手帕擦額頭,狀似超級不舒服,途中甚至一度忍不住乾咳好幾聲,緊接著,25日副部長就傳出確診中鏢。

伊朗衛生副部長哈利奇說,「我想通知各位我確診了,我昨天發燒昨晚初診確定中鏢,我自昨晚開始自主隔離,剛剛最後測試的結果也確定陽性,我已開始治療目前感覺還不太糟。」

哈利奇露臉自拍表示沒問題,只是召開記者會的當時,站在副部長旁的政府發言人和出席人員,幾乎沒人戴口罩,讓人禁不住擔憂,病毒是否已經悄悄散播?

伊朗總統魯哈尼說,「我們的敵人追求的陰謀之一,就是在社會上散播恐懼,最終關閉國家,不,我們必須持續工作、積極主動。」

25日魯哈尼則懷疑都是外國勢力在散播恐懼。不過,實際上,25日伊朗當局已通令全國取消各種音樂會或足球賽,就連學校也關閉大消毒,衛生部則是不敢大意,直說擔憂武漢肺炎將在伊朗全國大流行。

伊朗衛生部發言人賈漢普爾指出,「這個疾病會持續擴散,可能將波及數省。」首都德黑蘭民眾更是不約而同搶戴口罩求自保。

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對有消息指出伊朗政權可能壓制了,爆發(疫情)事件的重要細節,美國深感關切。」

美國國務卿痛批伊朗當局該為疫情負責,而伊朗的鄰近國家則是直接動作,包含伊拉克、土耳其、巴基斯坦、阿富汗及亞美尼亞都已宣布關閉與伊朗的邊界。至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宣布暫停飛往伊朗的所有航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