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義大利南部也淪陷 累計確診破400、死亡12人

義大利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今天確診病例又再跳增近百例,半數都來自北部重災區的倫巴底和威尼托等地區,南部地區也淪陷,全國總確診數跳增到470例,死亡達12人。北部地區人心惶惶,藥局的口罩、消毒用品被搶光,當局特地出面安撫民心,歐盟也表示將協助義國防疫。

歐洲武漢肺炎重災區義大利,疫情持續惡化,北部倫巴底和威尼托等地區確診病例又跳增,疫情還擴大到南部,包括托斯卡尼和西西里等地都有確診病例,當局26日也出面安撫民心,表示目前採檢人數相當高,但多數都是陰性。

義大利衛生委員會主任洛卡特里

義大利衛生委員會主任洛卡特里指出,「大部分採檢人數的結果,超過95%都是陰性,所以這也支持了我們的作法,也就是目前僅採檢有症狀的人。」世衛歐洲區主任克盧格也說,「沒有必要恐慌,而要信賴義大利政府的作業。」

世衛26日也在羅馬和義國衛生官員會面,表示歐盟會協助義大利防疫,也指出目前近97%的病例仍集中在中國,但這些信心喊話,義國極右派政黨則不領情。

北方聯盟秘書長薩爾維尼說,「如果有人早在1月就控制疫情,或採取封鎖等行動,我們或許可以避免一些問題。」

雖然政府要民眾別恐慌,但民眾已經開始搶口罩和物資。當地藥局人員表示,「我們在3到4天內,就賣掉超過2,000個口罩。」

米蘭有間藥局,因為消毒用品都被民眾買光,藥局乾脆自製乾洗手助民眾防疫。而走進義國超市,部分貨架也被掃購一空,還有多數城鎮都封城的洛迪省,多數超市都關閉,當地民眾根本沒得買。

義大利多數彌撒也取消,但梵諦岡仍有大批民眾戴著口罩聆聽教宗為疫情祝禱。

不過義大利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引發外界議論,批評義國最初禁航不禁人,機場沒有檢疫和入境隔離等措施,病毒門戶依然洞開,而境內感染首起病例的「超級傳播者」,剛好就是個社交生活活躍的38歲運動健將。另外也有觀點認為,義大利民風熱情,肢體接觸頻繁,加上最近嘉年華節慶多,可能也是造成群聚感染的原因之一。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