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中國派10萬鴨子大軍到巴基斯坦吃蝗蟲 中方:建議先噴農藥

來自東非的蝗災前進巴基斯坦,吃遍棉花等農作物,重挫巴國經濟。今天中國網路傳出,中方將派出10萬鴨子大軍前進巴國吃蝗蟲。不過這個說法稍後被中國專家打臉,說就目前的狀況看來不適合巴基斯坦。

嘎嘎嘎邊叫邊走,時不時低下頭找東西吃,可愛呆萌的鴨子是鄉間一景,但中國網路27日爆出,這些鴨子其實也是蝗蟲殺手。

浙江省農業科學院盧立志說,「那批鴨苗剛剛用飛機飛過去,剛剛出口的頭一天鴨子再出過去,當天可以到的(巴基斯坦)。」

從東非開始的蝗災一路向東蔓延,吃盡行進軌跡內所有綠色植物,逼得巴基斯坦政府2月初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向鄰居中國尋求協助。由於中國自古以來就有「養鴨治蝗蟲」傳統,而且2000年新疆北部發生蝗災時,鴨子軍團在新疆戰果連連,傳出中方的蝗災防治專家23日前往巴基斯坦,也帶了一批鴨子過去。

盧立志說,「用哪個品種的鴨子效果更好,要做比較,現在估計是蛋鴨效果比較好,國紹一號(鴨種)也可以出去,但是(滅蝗效果)我們要經過實驗以後才能說明。」

中國媒體引用浙江省農業專家說法,表示一隻雞一天能吃掉70隻蝗蟲,鴨子卻可以吃掉200多隻,不但「作戰能力」強強滾,還會進行「地毯式搜索」,蝗蟲的蛹也不會放過,全部吃下肚。而且鴨子補充完豐富的蛋白質後,肉質跟產下的蛋品質都會提升,可以增加額外經濟效益。

盧立志表示,「疫情完後我們要到新疆去(做實驗),由我們單位牽頭巴基斯坦也會過來,他們熟悉這個實驗之後效果更好,可以一起去應災。」

雖然一度傳出中國將再派出10萬「鴨子大軍」前進巴基斯坦,但27日中方在巴國首都「伊斯蘭馬巴德」舉行記者會卻直言,以巴國的情況來說,靠鴨子並不適合,還不如先大範圍噴灑化學和生物農藥比較實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