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中以下突然停課 倉促決定惹民怨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東京迪士尼樂園和大阪環球影城,都在今天宣布將暫時停業到三月中,日相安倍昨天也要求全國高中以下學校,下周起全面停課至三月下旬。但這項命令來得太過突然,不只家長措手不及,專家認為就防疫來說,停課的效果恐怕很有限。

日本政府27日下達命令,要求全國高中以下學校,從3月2日起持續停課至3月下旬、等放完春假後才讓學生返校。雖然這項要求,最後還是要交由各地政府自行判斷是否執行,但日相安倍在國會接受質詢時,仍持續強調立即停課的重要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從科學或學術的觀點來看,我們也須累積更多詳細(疫情)證據,但在這1、2個星期,極為緊迫的時間限制下,我決定我最後將會負起,所有的政治責任做出此次決定。」

停課要求來得又急又快,讓全國學生和家長都措手不及,許多人開始煩惱,停課期間該如何照顧家中孩子。

雖然有專家肯定官方的停課決定,但因日本每年三月時,正是各級學校要準備畢業典禮、期末考,以及四月的開學典禮等各種事項。這次的停課恐怕太過倉促,讓各級學校應對不及,也是一大瑕疵。

官方命令一下,各地學校也得馬上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當中受影響最大的,就是即將畢業的國三學生。由於3月後陸續就會公布高中入學考試的結果,老師要如何在停課期間輔導學生,成為頭痛難題。

而學生們在意的還有,心心念念的畢業典禮,究竟能不能如期舉行,不只學校行事曆全被打亂,負責供應學校營養午餐的團膳中心,也被停課命令掃到颱風尾,得不停打電話給各個學校。

千葉縣的團膳中心,早早就訂好了3月份的食材,但現在恐怕有大部分都將成為廚餘,工作人員只能無奈接受。

而在這波防疫行動中,東京迪士尼樂園和大阪環球影城,也都先後宣布將從29日起暫停營業至3月15日,防止武漢肺炎病毒進一步傳播。但全面停課加上取消各項大小活動,是否真能有效控制疫情,還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