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升溫 國際奧會主席力拚東奧「如期舉行」

2020夏季奧運147天後就要在東京開幕,但日本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升溫,讓體育界開始擔心,日前國際奧會資深委員龐德說,五月底疫情還不能穩定,本屆東奧就有取消的危機,澳洲知名泳將飛魚索普也說,選手不應該冒險去東京參賽,但國際奧會主席巴哈接受專訪,表示會力拼7月24日東奧如期開幕。

2013年日本奪得2020奧運主辦權後,先是因為經費不足,東京國立競技場放棄知名海外建築師設計圖,改換國內低價方案,後來又爆發會徽抄襲,可說是風波不斷,但就在各界全力拼奧運的同時,沒想到又冒出武漢肺炎,而且疫情不斷擴散。對此資深委員龐德表示,5月底疫情還不能控制的話,東奧有取消危機,但龐德說法不代表國際奧會,國際奧會主席巴哈27日接受訪問,說今年奧運會準時開幕。

巴哈不直接回應東奧會不會取消,但體育界出現雜音,拿下奧運5金的澳洲泳將飛魚索普公開呼籲,選手在出發前往東京參賽前,一定要做好風險考量,力勸選手不應冒任何健康風險,去參加任何比賽。

澳洲飛魚索普表示:「我認為是否參賽這一決定,完全取決於選手自身,但應該把健康列為最優先考量。」

去不去參賽,索普說是個人自由,但他也強調主辦方有義務保障選手安全。東奧主辦方表示,3月26日起聖火會如期在日本開始傳遞,規模可能會縮小,現場會準備酒精和口罩防疫,有感冒症狀的人,千萬不要參加聖火傳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