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新增2確診病例!1例境外移入、1例國內感染

台灣今天再度新增兩起武漢肺炎的確診個案,第33例是名30多歲的男性,參加日本大阪旅遊團,回國後出現症狀才確診,成為第一例疑似從日本感染回台病發個案;第34例,則是50多歲有慢性病史的女性,2月14日因為低血糖住院,住院期間發病確診,由於沒有出國史,幾乎在家,怎麼感染的?指揮中心將持續追蹤。

日本第二大都市大阪,擁有心齋橋、大阪城等知名景點,而最讓人嚮往的是大阪環球影城,更是不少旅客最愛,但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最新兩例確診個案,其中一例疑似就是參加大阪旅遊團,回台後發病。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33案是30多歲的男性,於2月17日到2月22日,與另外21人跟團到日本大阪旅遊,目前這個案子已經在隔離治療,依照他的活動史來研判,於日本感染的可能性是最高,是境外移入的個案。」

第33例是北部30多歲男性,在2月17日到2月22日跟團到大阪旅遊,回國後25日咳嗽喉嚨癢,27日醫院通報送驗,直到2月28日確診,同團的21名團員以及接觸的親友同事,都還在追蹤中。

而34案本身有慢性病史,2月14日因為低血糖、身體倦怠入院,當時並沒有呼吸道症狀,但在2月21日起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26日診斷出肺炎,28日確診,而病人本身並無旅遊史,很少出門,家人也沒有疑似症狀。不只擔心社區傳播,更怕在醫院遭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員莊人祥表示,「她的發病期間可能在社區也有可能在醫院,那這邊醫院的部分,當然就先針對,有暴露的這幾個病房跟這個醫護人員,我們先做採檢。」

所幸兩例新增個案,目前病況還算穩定,而台灣累積至今共34例確診,已有9例出院,最新還宣布提高出院標準,從過去2次採檢陰性,提高到3次,希望避免出院復發風險。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