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有效?華盛頓郵報:WHO未收到中國醫護感染詳細數據

中國武漢肺炎的確診病例,這幾天新增數量明顯減緩,衛健委昨天在記者會上自豪宣稱,方艙醫院現在是「床等人」的情況,並表示病毒檢測一天可達到2萬人份,結果4~6小時就出來,似乎想暗示中國絕非因為不檢測或檢測能力有限,確診人數才很少。不過有中國媒體爆料,衛健委曾在疫情爆發之初下令銷毀病例樣本,而且不得擅自對外透露相關消息。

新冠病毒疫情從中國武漢爆發後,迅速蔓延全球,但日前中國境內的單日新增確診人數被海外超越了,中國自豪疫情管控有效,呈現「穩中向好」的形勢。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說,「方艙醫院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頭』,現在方艙還有7600多名患者,空餘床位5600張,實現了『床等人』。」

馬曉偉2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短短一個月就建成16家方艙醫院,讓可以患者的床位從5千多張增加到2.3萬張,武漢患者每4人就有一名是在方艙醫院接受治療。馬曉偉同時也自誇,中國檢測病毒的能力相當厲害。

馬曉偉說,「核酸檢測能力從每天300人份提高到2萬人份,始從採樣送檢到反饋結果的時間,從兩天縮短到4到6小時。」

不過,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日前表示,一直沒收到中國醫護人員感染的詳細數據;中國媒體《財新網》26日則爆料,衛健委去年12月就陸續收到和SARS類似的不明肺炎報告,消息卻被壓下去。

根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1月1日一位基因測序公司人士,接到湖北省衛健委官員電話,要求他將已有病例樣本銷毀,不能對外透露樣本信息,不能對外發布相關論文和數據,目前財新網這篇報導已經被刪除。

雖然大家都希望新冠病毒不要再失控傳播,但北京政府疑似隱匿實情的前科,讓外界對於中國的疫情是否真的降溫,仍抱有懷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