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工廠拚復工 台系大廠祭高薪徵才

武漢肺炎延燒下,在中國的各代工廠仍在力拚完全復工,因此電子五哥祭高額獎金徵才,要確保生產線動能。不過目前各代工廠復工率頂多5─6成,加上各家展開搶人大戰、零組件短缺問題,最快要到3月下旬或4月,才有可能回歸正常產能。

武漢肺炎疫情全面擴散,中國代工廠也在拚復工,原本預計2月10日啟動第一波復工,但因為各地區防疫規定不同,人員進出也有限制,復工率頂多5─6成,引爆台系代工廠持續搶人。

像是鴻海鄭州廠獎勵升級,祭出7000人民幣高額獎金搶工人;仁寶昆山廠內薦獎金,高達5000元人民幣;緯創昆山廠也祭出內薦加獎金,最高5000元人民幣;和碩昆山廠則是砸下每人留任獎金4500元人民幣。

就算積極徵人才,不過封城效應,人力需求大的組裝廠首當其衝,下一波受害的很可能就是零組件斷鏈危機。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指出,「半導體業必須要關注的,其實是在需求端間接下滑的影響,也就是說疫情可能會使得終端的電子產品,在今年第一季出貨表現上比較不如預期,第一季半導體是不是還能維持先前淡季不淡的基調,恐怕這就比較有待考驗的」。

受到疫情衝擊,台灣經濟成長率可能面臨保二大作戰,中國各大代工廠也因為疫情,還沒有效控制,復工率不高。至於復工較順利的廠商,也因為缺料與物流問題,導致稼動率無法提升,這回恐怕得等到3月底到4月,才可能恢復正常產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