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40「三採」才陽性確診...陳時中坦言:對病毒的了解仍不足

國內第40例武漢肺炎確診,為境外感染的鑽石公主號返台乘客,在日本採檢陽性後,住院治療完畢,兩次採檢陰性,終於可以回台,卻沒想到回台再經三次採檢陽性確診,其中一次還呈現「忽陰忽陽」,令外界譁然。對此,陳時中坦言,目前各國都還不太了解病毒特性,台灣只好採更嚴格的標準,才有機會篩出這個病患。

台灣第40例武漢肺炎確診,為北部一名70多歲女性,1月20日搭乘鑽石公主號,2月15日無呼吸道症狀確診,住院隔離後25日二採陰性,26日返台,原以為康復度過難關,卻又驗出陽性反應。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事實上這個病毒,本身大家對他的了解事實上也不足,加上他有一些持續各國的報告,基因的序列都有一些變化,那所以我們在現在醫療的量能還足夠的時候,所以我們現在就採取三採陰才讓他出院。」

陳時中坦言,對於病毒,全世界都不是很了解,所以婦人返台第一步直接安排在負壓病房隔離採檢,第一次陰性,第二次忽陰忽陽,第三次才確診陽性,顯示病毒真的很狡猾。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提到,「從我們自己的案例,還有國外的一些報告,會發現說 前面已經確診了,那整個住院過程當中,有時候採檢會顯示陰性,可是又會跑出陽性,那基本上這個狀況有幾個可能性,第一個當然就是採檢的部位,有時候有沒有採得比較廣泛一點,或者是範圍小一點,採檢的那個試紙有沒有黏到病毒,或沒有黏到病毒,那第二個當然是越後期,身體裡面的病毒量越少。」

指揮中心不敢大意,雖然安排婦人搭一般客機,但前後座位都是空位,所有接觸者也有完整防護設備,已排除傳染風險,也不用隔離。

至於同遊日本的丈夫仍在日本飯店隔離中,總計台灣累積21例本土、19例境外感染,新增3例解除隔離都採嚴格標準,共達12例康復,民眾不用過度驚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圖表資訊一次看懂!】---

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covid-19/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