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34院內群聚感染源頭仍難判斷!指揮中心否認為「超級傳播者」

台灣爆出首波醫院內感染群聚事件,確診的案34婦人,衍生出清潔人員、護理人員等4人確診,但誰是感染源?目前疫情指揮中心還無法判斷,不過已經擴大採檢,匡列312名接觸者一一篩檢,目前醫護人員76人都呈現陰性。然而外界更好奇,這指標性的第34案,是否為國內的超級傳播者?對此指揮中心強調,應該還不到這個等級。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34的案例,大概我們可以講說,雖然危機還沒有解除,不過大概第一層的把關應該是守得住。」

針對武漢肺炎國內首起院內感染,指揮官陳時中信心喊話,強調有第一層防線,但50多歲婦人衍生出4位感染者,包括清潔工和護理人員,這其中到底誰是傳染源?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案34跟清潔人員之間,兩種可能性都還是存在,我們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證據或資料,去確實說到底是誰傳給誰。」

誰傳給誰還無法釐清,但針對34到38這5個個案,指揮中心分層擴大採檢,家屬23人,1人陰性、其他22人檢驗中,第二層的醫護76人則通通是陰性,其餘209人也已經有115人排除感染,總計匡列312名接觸者,目前採檢都是陰性,但指標個案第34例,有沒有可能是超級傳播者?

張上淳對此回應:「如果第34例是傳給清潔工,跟後面的3位護理人員的話,基本上她算是傳給4個人,這4個人也沒有再往外繼續傳下去,所以這可能還沒有到真正的超級傳播者。」

指揮中心否認出現超級傳播者,並持續進行疫調,同時為了避免再有院內感染,將要求醫院落實「分倉分流」,分流是依病人風險在入口就進行,分艙則是劃定醫護人員固定的工作範圍。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案35清潔人員是固定在急診區域從事工作,所以她會影響到的範圍,以及接觸的工作人員就會受限。」陳時中也提到:「分的每單位越小越好,當然根據照顧的能量,出問題的時候就會侷限,影響侷限在這樣的小單位。」

除了分艙分流,各大醫院也加強防護層級,輔大醫院的發燒篩檢站人員、醫護人員都得帶上頭套、護目鏡、隔離衣,全身包緊緊,在壓克力製的防護罩內替民眾採檢,就是希望有效保護醫師,被患者飛沫噴濺,降低第一線人員的感染風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圖表資訊一次看懂!】---

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covid-19/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