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願被關也不想染病!逾200名通緝犯自中國回台受審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持續升溫,特別在發源地中國已經失控。因為台灣防疫比起中國好得太多,因此有不少滯留中國的通緝犯,害怕感染肺炎,自願回國受審,寧願在台灣被關,也不要在中國感染肺炎。其中1月多達130名滯外通緝犯返台,2月也有74人,成為防疫的特殊景象。

當年張姓男子涉犯偽造文書罪,遭警方逮捕,沒想到準備發監時潛逃中國,13年過後,如今因為武漢肺炎在中國失控,自願回台受審。

航警局台北分局偵查隊長張聰瀧指出,「2月28日接獲民眾來電,表示友人張某因案遭通緝,針對該名通緝犯量測體溫,以及開立居家檢疫通知書,那全案經過請示檢察官以後,我們當場完成偵訊,以及相關的解送文書,指示本分局將該名通緝犯送往台北看守所歸案」。

張姓男子當時擔任某間公司的電腦系統工程師,利用職務之便,用駭客非法手段偷取證券公司客戶的網路資料,還入侵電腦公司主機從中牟利,事後遭判1年10個月,在中國躲藏13年。原本只要再5年就能躲避刑責,但武漢肺炎太過嚴重,他寧願回來被關,也不願繼續留在中國。

類似情況還有他,一名簡姓詐欺通緝犯去年11月遭通緝,潛逃中國躲避,沒想到碰上疫情慘況,加上2月10日起暫停小三通,他立刻買船票搭船到金門,剛入關就被逮捕。此外還有一名涉犯詐欺等罪的通緝犯,同樣害怕感染武漢肺炎,2月21日從中國上海回國,主動告知航警自己是通緝犯,檢方用視訊複訊後,依規定進行居家檢疫。

不過防疫敏感期間,除了用視訊偵訊,桃園地檢署也設置簡易偵查庭,檢察官和被告之間距離兩公尺,中間以透明屏幕阻隔,避免近距離接觸。

根據瞭解,今年1月有130名滯外通緝犯回台,2月有74名,大多是為了躲避武漢肺炎,也成為防疫期間的特別景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圖表資訊一次看懂!】---

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covid-19/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