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落實分艙分流!陪病限一人、探病分時段

疫情指揮中心要求醫院提出分艙分流計畫,超前部署。現在各醫院不只對看病、探病做分流、管制,桃園甚至謝絕訪客;也要求醫護或外包人員不要跨棟、跨區工作。指揮中心更規劃,未來輕重症患者也會依照醫院等級分流,像新光醫院就已經清出單獨病房,會將疑似病患集中在同一區,和普通病房隔離。

前一天台北長庚實施新制,任何人都得刷健保卡才能入院,造成民眾大排長龍,而相隔一天,人潮明顯少了很多,現在不少醫院實施分流,不但陪病只限一人,探病也分時段,讓出入醫院的人少了很多,減少接觸機會。

醫院現在採取分流制度,以新光醫院為例,過去病人要看病到門口掛門診就可以,但現在一旦出現發燒症狀,那麼必須得到戶外帳篷區,也就是在我背後的發燒篩檢站,先經過醫師初步診斷之後,確保發燒病人和一般病人動線完全分開來。

所謂分流就是將病人依照旅遊史、發燒症狀分開處理外,分艙則把醫護人員和清潔人員、看護等等,分成不同單位,劃定一定工作範圍,不跨區不跨棟,減少院內接觸機會,這樣就算爆發疫情,也不用封院,能迅速掌握接觸史,而除了病人分流,新光醫院連病房也分艙管理。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懷疑他可能是武漢肺炎的病人的時候,我們會先就是直接把他送到十樓的檢疫病房,那在檢疫病房的時候,如果說他兩次的採集都是陰性的時候,我們才會把他移到普通病房,這就是一個分艙的概念。」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們現在雖然在整個控制相對的零星,但不會天真到覺得說,以為台灣就會這樣就會避過,把它當作一個更嚴峻的情況,做相關的準備,這是我們必須要有的態度。」

但僅僅是分艙分流恐怕還不夠,現階段台灣負壓病房約1100床,使用量已達6成。規劃134家隔離醫院,未來規劃擴大檢疫醫院及場所,也開始計畫輕重症分流。

台灣疫情還在控制範圍內,但武漢肺炎無症狀輕症患者多,指揮中心超前佈署,做好準備隨時面臨更嚴峻的考驗。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