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增2確診!50歲婦人和案39同插花班 另一例疑在菲律賓感染

台灣武漢肺炎疫情,再添兩例確診,累積人數達到44例,由原本已經宣布結案的案39衍生,案43的50多歲婦人,和案39在同一個插花班上課,還坐對面一下午,指揮官陳時中因此宣布,案39不算結案,而另名北部30歲男子,則是在3月初到菲律賓旅遊,返國前就出現症狀,初步研判境外移入,但仍無法完全確定。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周四我們有新增2個確診的案例,那1個很不幸,是一個我們本來4日宣布39案結案,可是事實上39案結案之後,她一個等於是一個接觸者確診。」

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再添兩例,其中案43引發關注,這名北部50多歲的婦人,是被指揮中心4日才宣布結案的案39婦人傳染,兩人2月24日、25日兩天,在同一個插花班上課,位子還坐正對面,研判因此遭感染。

陳時中指出:「我們疫調以後就做居家隔離,那3月3日有相關症狀,那我們就採檢為陽性,至於案43的家裡一個同住的家人,目前我們也採檢過為陰性。」

所幸案43被列為案39的接觸者,第一時間進行居家隔離,除了家人外沒有其他接觸者,而案39當時是因為前往埃及、杜拜旅遊,導致在境外被感染,原先框列同團旅客、親友和醫護等接觸者篩檢後,評估沒有外擴風險,2月4日結案,偏偏案43在結案前一天出現症狀,結案隔天5日就確診。

陳時中宣布案39不算是結案,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則表示:「疫調畢竟是人做的,而且很多事情,在疫調的時候,會有點不是這麼明確,疫調不完美是可以預期的,疫調做到一個程度就可以停止了。」

結案後又翻盤,感染科專家建議疫調進行到一個程度就該停,以免耗光能量,而另一例確診個案,初步研判是境外移入,陳時中說:「案44大概有到菲律賓去玩,在菲律賓的時候,3月2日就有相關症狀出來。」

案44是北部30多歲男子,2月28日到3月3日期間,到菲律賓旅遊,3月2日在菲律賓就出現胃脹和腹瀉症狀,3月3日返國後,因為喉嚨乾和倦怠到診所就醫,4日再到醫院,院方發現有旅遊史採檢通報後確診。

陳時中強調:「我們在目前研判,我們先定位他是一個境外移入,那你問我說是不是一定,有沒有可能說在國內被傳染到,我也不敢否認就是一定沒有,但是我們把疫調做完全,會把他釐清得更清楚一點。」男子到底在哪染病?指揮中心不敢斷定,持續展開疫調,要釐清感染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