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年輕人政治參與權!民眾黨、時代力量推動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

國會新局面,立法院小黨攜手合作,推動選舉權下修到18歲!全球有168個國家,只要滿18歲的青年就有投票權,但在台灣卻只能投公投、考駕照,無法享有地方事務的政治參與權,因此民眾黨和時代力量合作,力推將選舉權年齡限制下修,還給年輕人對等的權利和義務。

民眾黨、時代力量攜手合作推動公民權修憲草案,要把投票權年齡限制從20歲下修到18歲。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我們的公投法本來就是18歲就可以公投,甚至說刑法上就要負刑事上責任,其實他都是18歲,但是18歲就只有一件事不能做,就是你不能去投票,所以這顯然是在權利義務上不相符。」

時力立委邱顯智說,「時代力量在2017年的時候就提出過這樣的法案,可惜最後功敗垂成,世界各國你幾乎已經快找不到說,有像我們一樣20歲才可以投票的。」

根據統計,全球有168個國家,包括日本、南韓、美國、德國、英國、澳洲等,滿18歲的青年就有投票權,但只有台灣還卡在20歲。時代力量與民眾黨呼籲藍綠兩黨,一起還給青年,他們該有的權利和義務。

張其祿指出,「游院長其實一開始有承諾我說,其實他也非常支持這個公民參政權的下修,我們也認為說這是一個非常進步的價值,可以一起來做。」

邱顯智也呼籲,「各黨派都能夠齊心協力才能夠完成這件事,能夠讓18歲的年輕人也有機會可以參與到公共事務。」

想要修憲並不容易,除了要有四分之一的立委連署,還要有四分之三的人出席投票並同意,才有辦法修憲,因此時代力量也積極拜會國民黨、民進黨團尋求支持,還權於民。

(民視新聞/陳韻年、陳威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