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中國氣到跳腳!美方再「挺台」提案確保國際組織公平雇用台灣人

美國友台法案連發,繼周四眾議院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台北法案後,有眾議員再提案「2020台灣公平雇傭法」,保障台灣公民在國際金融組織公平就業。學者指出,近年來從美國推行諸多的對台法案,可以看出美國要反制中國霸權,以及不改變一中政策前提下,區別中國和台灣的用意。

繼美國眾議院以415比0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協助台灣鞏固邦交的台北法案,又有眾議員提出「2020台灣公平僱傭法」。

對此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指出:「這個台灣僱傭公平法,是因為最近很多國際性組織,如果有我們台灣人要去申請參加的話,這個組織都要求他需要有中國護照,主要原因是因為中國從90年代以來,加強對國際組織的參與跟控制。」

去年底傳出,世界銀行要求台籍員工必須持中國護照,才能保住飯碗,還有台灣人因此喪失工作機會。

台灣公平雇傭法就是要保障,台灣公民在國際金融組織公平就業,法案還是跨黨派,由共和黨眾議員蒂普頓和民主黨眾議員史考特提出,已經移交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審議。

美國之音則報導,這部法案要求財政部長,指示各國際機構的美國執董,在僱傭上不歧視台灣公民,必要時使用表決權,而且要求財政部提交年度報告。

翁明賢表示:「這也是整個從台灣旅行法,到亞洲安全再保證倡議法,到目前台北法案一連串的過程,這點當然就可以看出來,美國不會輕易改變對台海一個中國政策。」

美國友台法案頻發,讓中國氣的跳腳,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就批評,美國公然干涉中國內政,根據台北法案,助台拓展國際空間根本「毫無道理」。

不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台北法案通過後,特意發聲明,今天和每一天,國會持續向世界傳達一個訊息,就是美國與台灣同在,宣示支持台灣,無懼中國種種恐嚇。

(民視新聞/劉忻怡、胡景順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