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返台成過街老鼠?婦人領藥遭藥局指責

屏東恆春有一名婦人,上個月底到藥局領慢性處方簽用藥,卻被藥局發現她剛從日本回來,不但扣留處方簽,還當著客人的面質問她從日本回來為何沒有居家隔離,婦人認為她返國時,日本還沒列為旅遊警示二級,不需要隔離,藥局當眾公開她的旅遊史,讓她有被歧視的感覺。

俞太太滿腹委屈,沒想到只是去藥局領個藥,竟然也會被人令人對待,原因只是因為她剛從日本返國。

俞太太說:「旁邊還有其他的顧客,他就劈頭就說,『小姐你2月20號從大阪回來,你應該要居家隔離啊,怎麼可以出來呢?』我覺得這是我個人的隱私,你可以私下跟我說而不是在你的營業場所。」

家住屏東恆春的俞太太,上個月和先生去日本旅遊,20日返台,隔兩天日本就被我國列為旅遊警示二級,她29日去藥局替先生領高血壓藥,沒想到卻被藥局人員扣留處方簽。

俞太太表示:「2月26還是25,我忘了啦,就是拿我先生的處方箋,到這邊的健保藥局去領藥。當時因為藥局也在忙,我說你今天藥好了之後打給我,(29日)我就又跑去藥局跟他說,你都沒打給我,我要來拿我先生的藥,那是不是在我給你處方箋的當天,你應該電話告知我就說,你從大阪回來你可能不適宜出門,你要不要請你的親人或你的朋友,來幫你先生拿這個處方箋,而不是說我的健保卡跟處方箋在你那就此沒消息了。」

遭指控的藥局低調不願回應,否認當時有其他客人在場,衛生局則認為是藥局和客人之間的誤會,沒有介入,不過依照俞太太的情況,確實不需要居家隔離,因為依規定只有從中港澳、韓國、義大利和伊朗,旅遊警示三級的國家返國,才需要居家檢疫,連居家隔離都不用,更不用說從旅遊警示二級的日本、新加坡和警示一級的泰國回來,只需自主健康管理。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搞得民眾情緒緊張,少一點對立,多一點關懷,才有助於防疫。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