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我台灣我驕傲!築防疫高牆遠勝中國

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初,台灣被外界認為將是中國以外疫情最嚴重區域,但如今各國病例激增,台灣的確診病例依舊在控制之下,不少外媒紛紛讚嘆台灣防疫做得漂亮,相較於中國病例暴增,又隱匿疫情,兩岸對比鮮明,也使得大眾的讓認度更高,最近公布民調,都出現這樣的趨勢。

1月23日,武漢封城一個月後,台灣的疫情控制在50例以下,但鄰近的日本、韓國,確診病例暴增,北海道進入緊急狀態;日本累積武漢肺炎確診破千,韓國更是突破5千例,超過30人死亡,成為中國之外疫情最嚴重地區。

比一比三個國家防疫措施,台灣早在1月20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就成立,日本則是到2月1日才成立對策本部,南韓則是1月22日宣布成立;台灣早在1月22日停飛武漢航線,日本跟韓國晚了一個多星期才禁止。

更別說口罩政策,台灣早早下了禁止出口指令,行政院1月24日下令口罩禁止出口,還增加生產線;南韓則是2月26日才禁止,日本直到現在都沒限制,南韓民眾現在得冒著低溫,在戶外排好幾個小時,還不一定買得到口罩。

台灣防疫表現優異,登上韓國朝鮮周刊雜誌,封面就是蔡總統信心握拳的照片;美國醫學會雜誌更是專文介紹台灣的防疫成績。

台灣武漢肺炎疫情從被看衰到成為各國模範,隨機一問,台灣民眾對政府的防疫,給的成績都在80分以上。台灣民意基金會最近公布的民調,民眾對衛福部長陳時中領軍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打80分以上的就高達7成5,蘇貞昌內閣的滿意度,更從去年11月的5成6飆升到6成9。

路上街訪民眾,有人表示「像口罩它不夠,它就趕快把生產線怎麼去調配,然後因應的政策,比如說像實名制這樣子,就是它能夠很快去應對這樣子的問題這樣。」也有人認為,「像口罩這個政策,它們就有提早反應,就是限制出口這個部分,因為國外其實一開始就已經漲很兇了,我覺得我們在這部分都是做得還不錯。」

反觀對岸中國已經超過8萬人確診,超過3千人死亡,早早提出預警的醫師李文亮被下禁口令,最後死於武漢肺炎。

公民記者陳秋實、李澤華,還因為到武漢揭發現場實況被失蹤,即使最近中國官方媒體努力操作中國防治疫情表現出色,看在台灣民眾眼裡卻是不相信、覺得中國有所隱瞞。

對中國防疫沒信心的不是個案,根據網路媒體最近公布的民調,有點不認同跟非常不認同中國有能力控制肺炎的,加起來就高達百分之66。

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這次的防疫的表現,或防疫相關的做法,就凸顯兩個地方是完全不同的,不論在整個透明度,不論在整個因應危機的方式,乃至於人民所謂公衛習慣等等,就凸顯兩個社會的不同,所以我想這樣國族認同的差異,是可以從這個對照之下可以凸顯出來。」

民眾對政府防疫滿意度高,對中國防堵疫情不信任,也意外降低認同中國的比例,更別說疫情當頭,中國不僅打壓台灣參與世衛衛生大會,還不斷派出軍機繞台來示威。

武漢肺炎意外讓認同台灣的人數增加,主張統一的人數下降,最近幾天公布的民調都顯現這樣的趨勢,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民族認同民調,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高達百分之83.2,創下歷史新高,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的,只剩百分之6.7,覺得自己是中國人的也只有百分之5.3。

類似的趨勢也出現在網路媒體民調,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多達7成4,覺得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只有百分之21.7。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就說,「中國大陸連治理疫情的問題都發生這麼大的狀況,這個不信任不會因為疫情的結束就跟著過去了,因為這樣的印象會深深烙印在民眾的心目當中,也就是它會形成一個,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比例越來越低的這樣的趨勢。」

遠離中國成為台灣主流民意,對岸高舉的反獨促統,在疫情蔓延時刻,已經進入負壓隔離病房苟延殘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