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談判破裂引爆價格戰!亞股、歐股重摔

為了提振受疫情衝擊而下跌的油價,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和俄羅斯等國上星期開會協商減產,但談判破裂,沙國於是計畫下個月開始砍價並大舉增產,引爆價格戰,導致今天原油期貨一度狂瀉30%。而原本就受到疫情影響不斷下挫的亞股,今天更因此摔得鼻青臉腫,還牽連到稍早陸續開盤的歐洲股市。倫敦金融時報指數、德國法蘭克福指數一開盤就分別重挫了超過8%。

受肺炎疫情拖累,國際原油需求衰減,近期價格已經大跌,結果沙烏地阿拉伯又在這節骨眼補刀。沙國大砍4月出口油價,同時計畫增產,結果引爆了價格戰。

沙國宣布4月將增產到每日破1000萬桶,同時大幅下調出口價格,每桶減少6~8美元,消息一出油價應聲暴跌,9日原油期貨一度狂瀉30%,稍後收斂至約20%,每桶報價約36美元,創下1991年美國在伊拉克發動戰爭以來的最大幅跌。

有專家預測,接下來可能下探每桶30美元,最低甚至可能跌破20美元。面對如此流血價格,沙國在所不惜,主要是因為和俄羅斯減產談判破局。

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指出,「就減產一事鑒於今天的決議,從4月1日起OPEC成員國沒有一國有義務減產。」

油價受疫情衝擊大跌,為了止血,OPEC成員國上星期在維也納召開會議,和不屬於OPEC的產油大國俄羅斯協商,希望第二季在擴大減產100萬到150萬桶,但俄羅斯不肯點頭配合,沙國於是決定使出價格戰的殺手鐧,以便在最短時間內對俄羅斯造成最大打擊,好逼他們重回談判桌。

OPEC秘書長穆罕默德巴爾金多表示,「我們有信心俄羅斯會回來。」

國價油價狂跌,加上市場憂心肺炎疫情在歐美擴散,美股期指9日崩跌千點,亞股也跟著跳水,其中日股跌幅超過5%,中東的科威特第一指數開盤後更因為跌幅超過10%而暫停交易,唯一逆勢上揚的是金價,一度站上1700美元的新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