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親不認只認武肺病毒!中研院19天神速完成快篩試劑

快篩要來了!中研院宣布,19天內成功製造「六親不認」,只辨識新冠病毒的檢測抗體,讓檢測時間從4小時縮短為15分鐘,破紀錄完成研究,引發關注。在經濟部的安排下,已經聯繫廠商製造,經衛福部驗證後量產,希望做出300萬劑,供100萬人使用。不過對於外傳4月1日起要使用,他覺得「非常困難」,甚至今年是否能派上用場都還是未知數,但仍要為未來作準備。

秀出檢驗結果,新冠病毒兩條線,SARS、MERS一條線沒中,號稱「六親不認」,只揪新冠病毒,15分鐘檢測完成的快篩試劑,中研院花19天就研究出來,比預計時間快兩個月達成。

實驗室大公開,靠的是獲得專利的「合成抗體庫技術平台」,可方便快速、低成本的提供多種抗體,找到這一株。破紀錄引發國際關注,第一時間中國卻宣稱是中方成果。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完全沒這回事,當然跟那(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完全是我們自己開發出來的,分析到一個對新冠病毒,非常有專一性的一個抗體。」

被中國吃豆腐,中研院長廖俊智強力反擊。目前檢測新冠病毒,以核酸檢驗,須使用特殊儀器耗時4小時;中研院則成功合成,能辨識病毒蛋白質的單株抗體群,成本低,只要15分鐘,像篩流感一樣,基層診所就能完成,至於何時能量產?

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瑞基海洋台灣原點諾貝爾等,共同開發分組快篩,產品預計3個月內完成,10台快篩設備,送請衛福部來查驗登記,後續由衛福部視需求採購和量產。」

經濟部接力,力拚3月進入授權、量產程序,通過衛福部驗證後,目標100台機器,製造出300萬劑,能供給100萬人使用,但中研院態度保守。

廖俊智回應,「我們今年的疫情是不是可以用的上,那這方面我想,即使我們今年的疫情沒有用的上,我們仍然需要為了將來的疫情做準備。」

畢竟量產後,還要經過臨床試驗,沒辦法馬上使用,但台灣驚人研究實力,所組成的防疫國家隊,不但國人信心滿滿,也讓國際驚豔。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