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報?中國稱湖北除武漢外 疑似病例、確診雙清零

武漢肺炎疫情已經蔓延全球上百個國家,不過,首先爆發疫情的中國倒是傳出捷報,官方通報湖北省除了武漢以外,這兩天不但沒有新增確診病例,也沒有新增疑似病例,雙雙清零,而武漢14家方艙醫院也已有13家休艙,疫情看似逐漸獲得控制,不過,中國防疫專家鍾南山警告,全球疫情會持續到6月,中國防疫重點要從輸出變成「小心境外輸入」。

中國似乎終於戰勝了武漢肺炎疫情,根據官方數據,中國全境新增確診病例已經連續3天都在100例以下,湖北省除武漢外,連續四天的確診病例都是零,中國央視甚至做出海報,說8號、除武漢外,湖北在新增確診病例與新增疑似病例上,雙雙清零。

數據會說話,武漢14家方艙醫院,算到9號也陸續休艙了13家,就差一家、就能成功達到中國衛健委預設的目標,就是10號前,全部休艙,彷彿疫情真的完全依照中國當局的計畫,逐漸獲得控制,只是,8日中國媒體財新網的一篇文章也引爆話題,說中國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也是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的團隊,曾研究模型預測,要是湖北的隔離措施延後5天,中國疫情規模將超過35萬人,就是現在的三倍;但,要是能提前5天,人數不過是現在的1/3,病例不會超過25000人。輿論聲浪因此忍不住質疑北京當局,當初為何遮掩拖拉。

北京觀察人士華頗表示,「鍾南山他是不會指責習近平啦,只能暗指湖北和武漢,總之這事很微妙,人們一想提前五天,那就又回到老的問題上來,那就是信息公開問題,在疫情之下誰在撒謊誰在隱瞞。」

不少人就直說,一場疫情凸顯了中國中央與地方的對抗,而疫情過後、有人會倒台。中國問題專家張健表示,「如果中共像西方這些國家,讓人言論自由的暢所欲言,不會因言獲罪的話,那對於中國控制疫情,會起到一個非常大的幫助,而恰恰相反的是,從疫情的開始隱瞞,一直到現在的歌功頌德,讓我們看到你最終喪失的,就是人民的性命。」

鍾南山認為,「全球疫情發展,至少延續到6月份,新冠病毒的防控的重點,將來會從輸出轉為輸入,廣東國際交往特別多,所以要加強這個邊檢邊境檢測的措施,而且要制定從國外疫區來華的措施,對他們做必要的隔離,對疫情嚴重的國家,廣東可能要對外進行援助,包括防護試劑治療技術。」

鍾南山在出席廣東省的會議上再次預測,全球疫情將持續到6月,而中國防疫重點將從輸出變成輸入,只是,已經持續了3個多月,蔓延全球上百個國家,中國的專家與中國的數據的可信度,恐怕已讓人打上問號。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