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稱檢警或代辦國外打工 騙取護照高價轉賣

詐騙集團的手法推陳出新,利用國際包裹運送詐騙得手的護照,轉賣到國外!刑事局接獲通報,有民眾要把20本台灣護照寄到中國,循線逮捕嫌犯,發現他們利用假檢警,或是謊稱代辦國外打工旅遊,騙取民眾護照,以每本8萬元左右的代價轉賣給人蛇集團。

拿起一大疊護照仔細整理,但這可不是旅行社在代辦出國業務,而是警方逮捕詐騙集團成員的重要證據,嫌犯透過包裹運送的方式,企圖把20本護照寄到中國,刑事局循線抓人。

打開通訊軟體,張貼收購台灣護照的訊息還不少,甚至標榜七天內就可以收到款項。刑事局發現,詐騙集團為了規避警方查緝,利用中國通訊軟體找上被害人,誆稱他們遭到境管,或張貼求職訊息,免費申請英國、澳洲打工簽證的公告,甚至說護照可做為借貸資金的保證,等到護照一到手就高價轉賣。

依照黑市行情,不法集團以一本8萬台幣,收購台灣護照,再帶去東南亞國家變造,以一萬美元的價格轉賣給人蛇集團。這一次遭到逮捕收簿手,他供稱都是透過電話的指令收錢做事,連老闆是誰都不知道,警方懷疑他避重就輕,後續還要追查其他共犯。

(民視新聞/李亦修、吳俊德 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