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觀光「慘」業 導遊、領隊零收入爆出轉職潮

受到疫情衝擊重創觀光旅遊業,也讓導遊、領隊無團可帶完全零收入,生計嚴重受影響,有領隊證實,不少導遊已經撐不下去轉換跑道,爆出轉職潮。

頭帶鴨舌帽、滿口無奈的林小姐就是這波疫情受害者,擁有導遊領隊執照的她,專帶日韓團,上月中旬才開心帶團到韓國直擊下雪,沒想到一回來再也出不去,無團可帶,只能家裡蹲。

林姓領隊證實,有些導遊領隊靠吃老本咬牙苦撐,但也有些背負生計壓力,坦言根本撐不下去,兼差度小月甚至乾脆轉行。

人力銀行業者何啟聖表示:「勞動部所公佈的一個定型化的工作契約裡面,就允許了這些的放無薪假,的勞工朋友他可以去兼差,所以也因為釋出了這些兼差的人力,也使得在市場上頭,兼差這種網站的流量因此而增加了3成。」

疫情有如滾雪球重創觀光業,旅行社首當其衝,就怕疫情再延燒下去,導遊領隊放無薪假,將爆出大量轉職潮。

(民視新聞/陳妍霖、郭文海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