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拋打造香港村又惹議 綠營議員痛批:要集中管理嗎?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午出席區公所里長座談,致詞時透露,疫情結束後下個目標之一,就是要打造「香港村」,歡迎香港人移民高雄,只是議員質疑是集體監管香港市民嗎?而且疫情規劃細節還沒完善,質疑天馬行空說出口,政治目的就是為了緩下罷韓危機。更有居住高雄的香港人,對香港村有些反彈!

韓國瑜出席新興區公所業務會議,和里長們面對面座談,只是一致詞,就透露,疫情結束後市府規劃的新目標之一。韓國瑜表示:「我們開始規劃香港村,香港的移民歡迎首選高雄,我們有最好的交通,最好的天氣最好的環境,還有高雄市是全台灣,推廣中英文雙語教育,香港人如果願意來台灣高雄定居,90分鐘就可以回家了。」

香港村的初步規劃打算以200人到400人為短期規劃,1000到3000人是中期規劃,長期規畫則是5000到1萬人,並以住宅基金做為可能推動的財源,目前有3到4個選址考量中,一旦疫情趨緩,希望3到6個月內執行,只是住在高雄的香港人,提出質疑了。

在台香港民眾鄭先生表示:「其實這個方式我覺得很奇怪,你就是把它們丟在這邊,全部聚在一起那你這是要做什麼。」另外中山大學研究生(港生)鍾景全指出:「高雄的缺點就是韓國瑜本人,我們都不能接受,你沒有修改移民條件的情況之下,你把我們圈起來,我們只是在一個香港村裡面,住一個香港移民牢而已。」

只是疫情敏感時機,民眾聽到中港澳都會緊張萬分,加上罷韓正熱著,這時候說要蓋「香港村」,議員質疑有政治目的。

高雄市民進黨議員黃文益表示:「其實背後的政治目的,就只是希望在罷韓的過程中,減輕年輕人對韓國瑜的殺傷力,要來洗白當初他親中的印象。」

高雄市時代力量議員黃捷表示:「不要再把香港人,當成一個消費的對象,那我相信市長其實也是香港移民來台灣的一個最大的阻力。」

議員痛批當初說要蓋的摩天輪和迪士尼都還沒兌現,又是天馬行空說要蓋香港村,更質疑可行性,黃文益進一步認為:「難道你是要恢復當初的集權統治封建的思想嗎,把他們集中管理嗎,這就好比當初的封建思想,所產出的眷村的概念是一樣的。」

高雄市民進黨議員黃文益

對此高雄市新聞局長鄭照新表示:「用集中監管這樣的方式,我覺得是缺乏常識的說法,也是沒有國際觀的說法,跟罷免不罷免扯上關係的時候,這樣過度的政治性的思考,其實是對於市政的一種嚴重干擾。」

過去因為發大財政見拋出口,遲遲沒實踐,逐漸讓市民扣分,如今又要蓋香港村,在這罷韓時間點上又是話題!

(民視新聞/阿布斯、陳家祥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