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元振興抵用券擬全國通用 不綁住宿方案

疫情衝擊台灣各行業,經濟部推出23億振興抵用券,只要住宿每房發放800元,可以在全國夜市、商圈、餐廳和藝文消費,另外也研擬不綁住宿方案,搭配體育賽事讓使用更多元,但外界擔心會緩不濟急,現在經濟部計畫分階段上路,可能先讓餐飲外賣、外送優先使用。

油油亮亮的白斬雞放入餐盒,再淋上特有醬汁,餐飲業主推餐盒外賣,就是因為疫情衝擊門市業績掉了一大半,加上政府的振興券遲遲未發放,只好靠外賣自救。

餐飲集團業者侯升偉表示,「我們聽到政府有預計推出這個振興券,我們很希望能盡快推出,應該要讓消費者使用上面,應該更簡單、更容易,就是不需要綁東綁西,你想要去買什麼,吃什麼就可以使用。」

降低門檻,振興券快快上路,業者就怕再拖下去就要告急,但經濟部很小心,23億振興抵用券初步方向,只要住宿每房發放800元,包括夜市、市場、觀光工廠以及商圈、餐廳、藝文共4大類,各200元,不分區域、全國通用,有時間限定。另外也研擬不綁住宿方案,運動賽事可納入抵用範圍,無論哪種方案,原本預計疫情結束再發放,但外界擔心會緩不濟急,現在經濟部計畫分階段,可能先讓餐飲外賣、外送優先上路。

行政院政委龔明鑫指出,「越超前準備的話,事實上投入的成本就會越節省,我們台灣是非常非常早就超前部署,防疫現在也做得相對不錯,也提供我們在這個後續的紓困振興,不用花費那麼大的一個空間。」而指揮官陳時中也說:「短時間我們還看不到這樣一個(疫情)終點。」

會不會加碼、最快何時上路,中央一再謹慎研究,就是希望每筆預算花在刀口,但業者已經等不及,只能推促銷活動搶先自救。

(民視新聞/陳妍霖、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