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用高麗菜發酵!酸菜白肉鍋飄梅子香

不少人愛吃酸菜白肉鍋,不過台北有餐廳,酸白菜不是用白菜,改用高麗菜發酵,老闆說,益菌效果比較好,也更有香氣。

酸菜白肉鍋一上桌,怎麼有梅子香氣?原來老闆不用白菜,改用高麗菜來發酵,吃來酸爽鮮脆,還會回甘。豬肉下鍋涮兩下,粉嫩肉質,軟中帶有脆度。

為了讓高麗菜也能有白菜心的脆度,切法也是功夫,一公分吃起來最脆。一般用發酵桶製作,為了看得更清楚,老闆把高麗菜放進玻璃罐示範。

先加一次熱水殺青,再倒入已經延續50年的菌種,還要用鹽巴柔化菜葉、殺菌,加一點高梁酒,讓香氣更足,就能封起來,發酵7到10天。

酸菜白肉鍋也能變鴛鴦鍋,用十三香、藤椒油烹煮的青麻椒鍋,散發檸檬香。

很難想像背後推手原本是警察,不到40歲就是三線一星的秘書職,他卻在40多歲決定自己創業。下足苦工,棄警從商,如今已經是三家店的老闆,也走出不一樣的人生路。

(民視新聞/林嘉玫、王文煦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