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雄文遭疑球員兼裁判 綠營議員籲直播審查連署書

罷韓連署書才剛進入審查程序,高雄市選委會主委陳雄文提到,依規定第一的提議人和第二階段的連署人不得重複,否則會被剃除,這話一出讓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林智鴻質疑這像是下指導棋,造成基層審查人員的壓力。林智鴻呼籲高雄市選委會公開直播連署書的審查過程。而高雄市長韓國瑜還是沒有回應罷免議題,倒是再度捍衛他提出的香港村計畫。

高雄市選委會主委陳雄文在3月10日表示:「連署人是不是曾經已經連署,第一階段的提案人那個就必須要剔除大概有3萬份。」

罷韓二階連署人和一階提議人不得重複,陳雄文這段提醒聽在民進黨議員耳裡,質疑這恐怕是在給審查人員壓力。

對此高雄市民進黨議員林智鴻表示:「他有這樣誘導性的下指導棋似的預設立場,(要剔除)3萬份這樣的言論,基層公務員審件上面會不會有所上級長官的壓力必須要找出3萬份。」

拿出選委會開會紀錄加碼爆料,內容提到韓國瑜罷免案連署人名冊查對作業,查對一人發給新台幣2元,若是查獲偽造情事予不過這也是依循中選會查對公投的前例,但林智鴻擔心揪出「偽造標準」恐怕淪為自由心證。

對此高雄市新聞局長鄭照新表示:「完全沒這回事,我們也願意當面去跟議員來說明,大家可能認為連署的時候,地方的選舉委員會依照中央選舉委員會的建議,就是循例辦理但是相對的,花費的經費高雄市這邊可能無法負擔,高雄市選委會不會採取這樣的做法。」

林智鴻表示:「難免總是會有類似像超出隔線這種小小的瑕疵,(會不會)把這樣瑕疵當作偽造去進行主觀認定,只因為陳雄文副市長說要剔除3萬份,陳雄文副市長擔任的主委角色應該迴避。」

副市長陳雄文身兼高雄選委會主委,多次遭到質疑球員兼裁判,其實在高雄市長陳菊時代,副市長林仁益當時也同樣兼任高雄市選委會主委,但議員強調面對的情況完全不同。

林智鴻進一步指出:「其實過去公投案都是議題式,問題是這次是罷免案主體是市長,那陳雄文又是韓國瑜市長指派的副市長,認為審件空間應該要架設直播器,讓整個審件過程應該都要公開透明。」

到本州和工業區廠商座談,韓國瑜面對記者提問沒有回應,倒是對於前幾天提出的香港村計畫遭外界抨擊,韓國瑜除了辯解還反嗆。
韓國瑜表示:「我昨天提出的香港村,哇有的人就是簡直是亂罵一通,說是學納粹集中營真的有神經病,香港人到高雄是最近的加上我們的美食加上我們的環境他當然可以選高雄,這個跟納粹集中營管理有什麼關係。」
提出規畫卻常被不少市民打槍,韓國瑜面對這波罷韓聲浪,恐怕得多加把勁。

(民視新聞/曾虹雯、陳凱茂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