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行政院拍板!振興抵用券「綁住宿」每房800元 全國通用

行政院拍板,擬以4大領域、面額800元,發放振興抵用券,不分區全國通用。(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我國受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各大產業面臨空前考驗,政府擬祭出「振興抵用券」來刺激民間消費,但面額多少、何時能使用?行政院今(12)日拍板,擬以4大領域、面額800元(每類各200元),綁定住宿、全國通用。

面對各界矚目的「振興抵用券」,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透露,「振興抵用券」主要用於四個類別,包括餐飲、夜市、商圈及藝文等,不分區,全國通用,面額將以800元來涵蓋四個類別。

是否必須綁定住宿?龔明鑫指出,目前仍以「綁定住宿」為主,背後原因主要還是擔心祭出「振興抵用券」後產生替代消費,也就是「給你錢不是真正無外消費,而是買了柴米油鹽醬醋茶」。

他解釋,綁了住宿後,就能排除替代消費現象。換言之,民眾一定會「走出戶外」,特別是在住宿加碼「額外消費」下,進一步能促進消費功能。他也透露,行政院也考慮擬定「不綁定住宿」設計且不會發生替代消費的模式,相關內容也還在構想中。

至於何時發放?龔明鑫表示,振興抵用券時程規劃上,因為是鼓勵「民眾走出戶外」,不管是商圈或是夜市,都是人潮聚集。他強調,仍必須待疫情控制後,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告後才提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